台灣NGO的新方向與新思維

高雄縣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理事長 張乃千

  2008年,台灣經歷了二次的政黨改革,國民黨再次執政,馬總統挾著史上最高票的總統頭銜,登上了台灣的總統寶座。然這兩年多來馬政府的政策傾中,經濟發展也不斷向財團傾斜,這種「雙傾」再加上災難的發生加速了獨裁政府的「極權」與「集錢」的合理化現象,這對於我們這些小老百姓而言,真不知道我們的未來在哪裡?台灣在錯誤的經濟政策中,不僅走向財團化、極端資本主義化與中國化的未來,資本可以流動,資本也積極的向中國流動,但面對我們這些在台灣的老百姓而言,我們的未來在哪裡?全球化下的資本可以移動,但我們人民卻不是可以輕易移動的!資本家追求自己的利益,政治投機客追求自己的政治利益,官員貪污、奉承,台灣人民的未來在哪裡?台灣該何去何從?而我們非政府組織、社運的人又能夠做些什麼? 坐以待斃嗎??

  我試圖思考我們工作的未來? 我不知道這是否是答案,但我也試圖勇敢提出:

一、團結才是王道,如何「結合社會的力量」,發揮人民的影響力才是我們努力的未來!過去以政黨所主導的社會運動已經過去,因為當政黨沉淪、政黨失真時,人民必須靠自己,而NGO必須與政黨劃清界線,我們可以合作,可以議題結合,但NGO必須要有自己尊嚴,更要有自己的影響力,我們可以出面領導,相互結盟,成為智囊,結合社會的力量才能制衡一黨獨大的國民惡黨,敲醒沉淪墮落的民進黨,結合社會力量指導墮落的民主「進步」黨!

二、我們要思考「如何重塑造政府角色」,目前的政府在極權與獨大的政治生態中,走回過去的錯誤路線,他錯誤的走回台灣過去的「黨國政治」路線,政治生態走回阿諛諂媚的鬥爭路線。對於人民而言,政府應該是正義與資源的公平安排者,而非人民的剝削者!但我們的政府卻在災難與金融的風暴中,極權、集錢!這些政治投資客,在這百年難得一見的兩岸矛盾中獲取其最大的政治利益、經濟利益。

三、台灣的NGO論述是什麼?台灣有左派的論述嗎?台灣的社會運動論述與台灣的新左派論述在哪裡?我想這是我們該重新思考與提出台灣的新左派論述的時間了,「思想就是力量」!我們要透過論述的發展與討論,集結發聲的力量,讓台灣的新發展方向可以更清楚的出現,找回台灣草根的感動,並從當中找回台灣的驕傲與未來。

四、在經濟方向,我們更應該追求「經濟民主化」。什麼是經濟民主化? 經濟能夠民主化嗎?台灣近年來經濟傾中、政策傾向財團、在高談鬆綁、開放的過程中,我們沒有發展出民族企業家,甚至只是發展出更多的矛盾,這都是沒有經濟民主化的結果;當一個國家的資本集中在少數人的手裡時,這個國家就被綁架了,政府在說「拼經濟」、「拼經濟」!「拼經濟」? 但真的拼的是誰的經濟??是財團?是官員??還真的是小老百姓?誰在決定我們的命運?誰在決定我們的未來?是財團?是政府?還是對岸??台灣沒有發展出自己的經濟民主概念,也沒有發產出民族主義企業家,因為我們本身就沒有辦法把「民族」這兩個字解釋好,在政策上也從來沒有為這個「民族」做過努力,陳水扁沒有、馬英九更沒有。陳水扁打著反國民黨獨裁、反中國、爭民主與台灣意識、台灣獨立建國的大旗下,帶著台灣民族主義走上大位,但卻也在八年後土灰頭土臉的下台,不僅失去總統大位、也失去國會、同時也徹底的失去政權;失敗的原因很多,除了接連爆發的弊案外,執政過程的令人失望與提不出新的論述更是失敗的主因。

  台灣能夠經濟民主化嗎?什麼是經濟民主化?作者曾經在一篇林明德先生文章中看到很好的論述,經濟的民主化經該建立在:1、「重大的經濟議案應該公投」,如即將簽署的ECFA就應該跟全民交代清楚,清楚的讓人民參與和決定,因為ECFA所簽署的不僅僅是經濟的未來,它背後所代表的是真正的「平等互惠」?還是未來的「殖民與宗主國關係」,「邊陲與核心」間的關係,這對於台灣的未來是很重要的,對台灣的人民更是重要的。2、「投資決策民主化」,企業的投資與政策都是少數資本家決定,他們的投資與思考多是根據他們的利潤為思考,他們不會管他旗下勞工的死活(這兩年的裁員潮就可以知道),而政府在面對企業時,也是考慮救企業,而不是考慮救勞工,所有的政策都是以企業為思維,不是思考全民,甚至救的是選舉考慮下的救失業率,而不是以勞工為主的失業!3、思考「企業的社會責任」,資本不是少數資本家所創造的,是眾多員工與社會、人民所創造的,企業在流動資金或政府在管理資本都應該考慮企業的社會責任,這種不考慮對社會、對國家與人民傷害的企業,人民與政府應該勇敢的站出來唾棄它、拒絕它,而不是任由他繼續存在吸我們的血。4、「產業分享化」,如何把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真正的與人民勞工分享,這是必須去思考的,如何創造出可以產業分享、合作與非剝削、非壓迫式的產業生產模式是可以開始去思維的與建構的。5、「產業多樣化」,台灣過去過分依賴出口,過度的集中市場、過度的狹隘經濟思維與過度不公平的產業股利與補助政策,讓台灣的經濟發展成為畸型的樣貌,台灣的經濟主義是不健全的經濟樣貌,他學習美國的自由主義經濟,但過度的保護與階級特權,卻讓台灣的財富集中於少數的財團與特殊份子手上,美國的自由主義經濟強調絕對的自由,並視侵犯自由為憾事,但台灣在強調自由下,卻將多數的自由留給特權或少數的財團份子,而人民所真的分到的僅是這些自由糖衣包裹下少數碎屑。

  台灣的未來必須跳脫舊有的思維才有未來,國民黨必須深刻反省、擺脫自己矛盾的身分,民進黨更需要痛定思痛,走出自己迷惘的困局,在面對馬英九開放、傾中的危機政策中,盡快找到自己的方向。而NGO比須成為「智囊」,思考與發表新的論述,由論述中發展新的力量,結合社會、結合人民,讓台灣走上真正的新民主,不僅在政治上追求民主,更要在經濟上追求民主,這樣才能摧毀資本主義的騙局、打破全球化神話的迷失,走出台灣自己的未來,一個屬於台灣的民族主義未來。
大家要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