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並不能解決問題

 葉嘉雯

  大陸富士康工廠不斷傳出有員工跳樓身亡意外,至今已經有12人。

  最近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就是富士康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怎麼會有員工接二連三的如此想不開跳樓尋短!?有人說因為長時間機械式的工作,讓他們對周遭事物冷漠,沒有與朋友同事可以說話,訴苦講心事,表達心中的苦,才會尋短,另外一種傳言,說一跳保全家,為了家庭生活經費,而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另外一說,媒體不斷的報導,讓人產生了模仿的作用,但目前這些都只是猜測,真正的原因還無法證實。

  其實,就在台灣,或許就是你我身邊認識的人,每天打開電視,媒體不斷報導的新聞中,不乏常見有數則報導都是與自殺尋短有關,久病懨世、感情因素和金錢壓力占大多數,甚至自己一個人去死還不夠,還要帶上年幼的子女,一同走上不歸路,更離譜的還把全家人一塊殺死,最後再自盡,他們憑什麼剝奪他人的生命,和想要活下去的權利,身為一個媒體工作者,看待這些"案例",其實早就習以為常,沒有多餘的感覺大過於來替他們感嘆惋惜,或許他們真有我們外人不足以為道尋死的理由,但為何非得用結束生命來解決!?

  當上天賦予我們生命,我們就有活在這世界上的意義,只不過每個人的際遇和使命不同罷了,人要學會負責,如果每個人只要一遇到挫折或困難就怨天尤人,自我放棄,事情豈不是永遠都無法解決,這種只會用逃避來面對困難的人,我想大概沒有做什麼事是會成功的,人還要學習會為壓力找出口,要會為事情找方法,對周遭身旁的朋友多一些關心,或許你的一句鼓勵話語,就能拯救在垂死邊緣掙扎的他們,及時的伸出援手,如果每個人遇到困難,都能夠退一步,轉換個心情,多想一想,或許就能免除一場悲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