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網路人權的迷思

國立新竹高工、國立新竹高商教師 彭朋薰、唐雅珍

  時下的年輕學子喜歡透過網路分享及抒發情緒。對於內斂鬱悶的人而言,或許可以藉文字出口,減少鬱積的壓力,但其散播及發酵的力量就難以預料了。

  學生中不乏有精通網路絕活,駭客行動來去自如者,逢年過節,他更可以輕易以個人名義,竄入學校網站,在首頁上打上跑馬燈:「某科某班某某人祝全校師生年節快樂!」,卻從不自覺已經侵犯團體的尊嚴。

  也有賭徒學生,深諳最危險的地方即是最安全的地方。竟公然在圖書館裡賭賽馬、簽賭號,無視純潔校園的蒙塵。公物的濫用及自私的行徑令人髮指。

  再者,學校網頁裡各科教師提供的網路認證測驗題,駭客同學為造福全校,擅自提供了答案平臺,而自己在地下暗爽一股英雄式的成就感!

  索性也把全班同學上傳的作品,解碼出來瀏覽一番,隔天又一副諸葛孔明般的暗示同學,自己早已瞭若指掌的神通功力!

  至於留言版上三天兩頭的激情演出,辱罵嘲諷是家常便飯,唇槍舌戰、你來我往已成常態,總得等到柔性角色圓場,才暫時了結一齣霹靂火。

  校園網路的尊重教育企待規劃執行;人權份際的拿捏更是教育的重點。其影響所及,不僅是個人品格的塑造,更隱藏著未來職場及人際互動的成敗關鍵。

至於平日與網為友的人

  在部落格裡傾吐心聲,以搏得共鳴,似乎也成了現代人的盲點。不見人、不見聲的神祕字彙,在判讀時多了不少灰色地帶和想像空間。但對發抒的格主而言,卻多了盡情揮灑和唯我獨尊的快感!倘若純然以自己為主角也就罷了,偏偏事件必有兩造以上,潑及所至,甚有無辜的配角,都因格主的主觀評述,蒙上油彩,跳黃河也洗不清。

  有人更習慣不時的收信、開信、看信、回信,以為自己掌握人脈銀行,正馬不停蹄的創造成功互動,即使只抓了一個笑臉貼上,或是「嗯」「噯」一番,也覺的十分有意義。只是,當別人沒有善盡網友回信之義務時,正義之聲便凜然駕到。嚴重時就變成了數落別人的強迫症病患,繼而密集的MSN或是「叮咚叮咚」,罔視別人的自由不說,還嘀咕著怒氣。

  不負責的言論是網路最大的通病!多的是無名氏胡亂開槍掃射,死的死、傷的傷,卻死傷得不明不白。然而網路人明知是無的放矢的悲哀,卻寧願天天隔戰觀火,或是如吸毒般任其麻醉心靈,枉曲是非。而青少年學到的正是躲在角落,背對光明,永遠地逃開負責的承擔!

  最稀鬆平常的莫過於青少年下載音樂了!看到滿街年輕人十有八九,頭戴耳機,心不在焉的模樣,顯現出世代的差異。儘管<獨樂樂>本無罪,然而當他抓下新歌又high送給所有親朋好友時,<眾樂樂>的下場是網路警察的法辦!無知的侵權,全因得來不費工夫,所以又豈須同理創作出版的艱辛呢?!

  從前,父母教導我們要保護自己,不隨便把身家資料曝光,恐招來勒索、殺身或無名之殃。然而,我見當今青少年無條件釋放自己的人權,部落格主們除了坦露身世、面貌,生平也如數家珍!無限擴充的呼朋引伴令人憂心。究竟是治安變好了?還是他們多數是幸運的孩子?

  千古以來的歷史教訓都告誡著人類:任何事物都有老子「優劣相生」「美醜並存」的哲理。人類在享受資訊科技的便捷時刻,是否都遺忘了它背面的弊端?!抑或是逃避的網族沉?作祟,不敢正視自我毀滅的可能!慣於網路活動的青少年更應及早領受資訊教育中的品格與人權導正,未來方有足夠的判斷力確定人生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