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拂葉舞

GPMProject Manager Ricky Lee

  日光剛爬上清晨的陽台。陽台上的小楓樹風拂葉舞,枝影搖曳,這是尋常景色,卻觸動自己思緒翻湧。

  自然景色,似乎只有在靜心時才會出現。汲汲營營於工作與生活,外在環境的變動,即使映入眼簾,也很難闖進心裡。今日隨著枝葉翻揚,竟錯見自己在大環境裡的姿態,是大環境吹拂下折服的枝葉,微風過後依然故我。也許有許多人跟自己一樣,忙碌於工作與生活、思慮自我核心價值與實現,卻對時時刻刻與我們互動的自然環境視而不見。忽視大自然對我們的語言,也漠視自己對大自然的戕害。一波波令人驚訝的天災 ,似狂風暴雨的強襲,散落一地的殘破葉片,忠實呈現人們在大自然下的微渺。災後人們強自堅強,努力打理家園想回到昔日生活軌道,卻也預約了下一次的環境災難。

  或許,大自然的反撲可以不致如此。或許,大自然的語言俯拾皆是。或許,人們只要捨棄對生活便利的部份貪戀,即可長有溫煦的大自然。也許,易於健忘的人們,需要更多愛護大自然的宣傳與活動,更多的重視與提醒。也許,貪於安逸便利的人們,需要更方便的設計,以隨手分類廢棄物,隨手節約能源。也許,習於墨守生活常規的人們,需要更多硬性與軟性環保政策的明定,以及更多各界意見領袖的竭力參與。也許,靜下心,聽取大自然的語言,人們即可獲得整個大自然的關愛。

  風拂葉舞,人們與大自然,本可譜出動人的枝影搖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