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只有一個

 白鈞毅

  最近這十幾年來,各地天災人禍不斷,從之前的921集集大地震、南亞海嘯、中國和日本各地的強震一直到最近的冰島火山爆發、台灣走的情況;這些天災帶走了這個世界上的多少生命、多少家庭的幸福。而也因為這樣的天災不斷,甚至有人開始提出世界末日的預言來。但在我看來,這些與世界末日根本無關,而是來自於地球對我們的警告、來自大自然給我們警訊。人類藉由科技花費數年到數十年的建設,「它」都可以在短短的數分鐘、數十分鐘內使其化為烏有,在「它」的眼中,是沒有人定勝天這件事情的。

  你知道在這個世界上,人類如果突然消失,對於環境會造成什麼衝擊嗎?答案是,沒有。大自然可以在人類消失後的短短三十年,讓一切人為建築槓上一層綠色的外衣,五十年可以清淨地球的空氣;而雖然人類的消失會造成食物鏈極大的衝擊,但卻也只是暫時的,套句電影侏羅紀公園的話「生命總會自行找到出路」。

  在人類的漫長歷史中,從懂得開始使用工具,到現在的科技化時代一共花了將近三百萬年的時間,而這將近三百萬年的進步,對於大自然來說卻不值一提,「它」是有足夠能力在短短數百年之間使其回復原狀。讓我來比喻的話,就像是一個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資料,在一瞬間被刪除的的樣子。比較建立和破壞的時間,「它」可以在短時間內就否定人類辛辛苦苦的進步。

  而這近年的天災,若把它當作世界末日前的預兆,我認為是愚昧的。大家都知道,科技的發展一定要與自然並重,若是只顧發展不顧環境,相對得到的就是自然界的反撲。而就算我們熬過了自然的反撲卻沒有改善的話,到時候的環境會變得如何,我想看過科幻電影的都應該相當清楚。這樣的環境是你想得到的嗎?是你想讓後代子孫生存的地方嗎?

  「保護地球」、「愛護地球」、「珍惜自然環境」諸如此類的口號已經有得夠多了,我們需要的不是口號,而是行動...就從你我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