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媽媽的權利

台南市審計室審計 李佳芬

  前年12月份我生下了第二個寶寶,考量母奶含有寶寶成長所需的成分,且有豐富的免疫物質,並可藉由親膚關係穩定寶寶情緒,對寶寶而言可說是最完美的食品。為了給孩子最好的營養,奠定他一輩子健康的基礎,決定「捨棄奶粉,餵母奶」,就此開始了我的辛苦又甜蜜哺乳之路。

  一開始餵母奶,可說是狀況連連,一來可能是剛生產完,體力尚未恢愎,二來應是經驗不足,弄得手忙腳亂的,卻只擠到5cc的奶水,怎夠孩子吃呢?所幸,遇到有經驗的護理人員,伸出「魔掌」才得以將乳腺舒通,慢慢的奶水量終於建立起來。而我最喜歡看寶寶喝奶前後的樣子了,一個剛出生的小孩子,竟就可以看出他喝奶前一副貪吃的模樣,和喝奶後的滿足表情,真的是很可愛。

  隨著時間的經過,產假結束了,須要回到工作崗位上,如何兼顧工作與擠奶呢?因為辦公室人數較少,未依法設置哺乳室,只能找到一間平時不用的房間充當哺乳室。不過一開始同事並未很支持,一幅看好戲的心態,等著看我母奶能餵多久,再加上長官也不知道我在餵母奶,有時去擠奶時,剛好來找我,同事竟也跑去敲門,嚇得我奶水當場立刻停止。在我溝通母奶媽媽擠奶的必須性與急迫性後,漸漸的大家也習慣了,終於獲得同事與長官的支持,讓我能安心的擠奶。

  在我的辦公場所,我成為第一個餵母奶成功的媽媽,希望能繼續推廣母奶的好處,維護哺乳媽媽的權利,讓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