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醫師誓詞與醫療人權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黃家彥
  又到了鳳凰花開,驪歌聲唱的時節,每年六月是一年一度實習醫師宣示交接的時期。回想當初剛穿上白袍、舉起右手宣讀醫師誓詞的場景,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回想這十多年來,一路從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到現在成為主治醫師,經歷了許多事,心境也已經大大不同。在這個時間再把醫師誓詞拿出來看,又有另一番想
法。

醫師誓詞是這樣寫的: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

  我將要儘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大部分的醫師,在大部分的時刻,都能遵照上述的原則,問心無愧的行醫。然而,我覺得最難做到的,是那一句「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試問每位醫師,甚至於其他各行各業的人們,有誰能對待其服務對象一視同仁,不論親疏遠近,不論貧富或地位高低?我想答案應該是否定的。不然為什麼我們每天都會提到「某某某是VIP」、「某某某是立委拜託的,先幫他找一張病床」,而醫院也提供所謂的「VIP健檢套餐」、「VIP病房」等情況。

  然而我想,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在這天生不平等的世界,盡我們的努力,不分親疏遠近、貧富貴賤,為維護病患的醫療人權而努力。醫療最重要的第一原則,不是講求療效,而是所謂的「Do no harm」,不要傷害病人。不要因為先天的不平等,造成病人就醫、接受治療權利的受損。
大家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