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邱郁淇

  「人權」就好比這個社會與諾我們的承諾,具有上天賦予的權利,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不可剝奪的權利等。人權就像給汪洋中的一盞燈塔,黑暗中的一盞明燈。他給予這世界上多少人的夢想,但是夢想依然是夢想,現實終究無法和夢想相比,他永遠不會變得如此美麗。

  我們常常依附著夢想,為夢想而努力,希望有朝一日,夢想也能變成現實。所以在為他賣命的路途上,我們往往會走偏方向,迷失了位子,活在一個我們自認的終點站。

  很多人常常將人權和權力作為等號,認為只要地位越大權力就越大,在使用人權比例就會越來越高,也就是我擁有很多特權,那是偏離真正的「人權」。

  當地位權力變高,相對的就會超出正常人權的使用範圍,也造成很多人的不平等。真正的權力不是有等級分別,而是大家都平等,這項就沒有比較,也就不會有很多不滿。

  記得以前,當我升大學的時候,大家都是甄試進來,結果考進來後的某天,我聽到上面的主管說到要讓某某某人進來,可是以他的成績是無法進入此科系,沒想到學校校長確下令非讓他進來不可,只因為他是某某某人的孩子。

  近日新聞報導,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在2003年與台灣斷交前,政府在2000至2003年間的援助,可能有6.4億金援遭泰勒私吞。外交部當初援助的款項都是讓賴國用來做為興建醫院或幫助青少年復學及改善人民福祉等人道救援用途,對於相關款項被用在其他用途,外交部深感遺憾,並譴責賴國沒善用台灣的援助好意。

  不管是國際政治或是生活發生這樣的事情,站在一般大眾的角色來看,他變的不再平等,已經損失人權中的平等權,只因為對方權力在上升,而變成了特權,濫用特權又挪用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侵犯了大家生活平等改善的權力,變成不平等,失去人權。

  人權不是自私的,他的啟發點是希望人人都是公平的享有天賦基本人權。因此惟有世界公民都了解及關注公民人權的發展,並將人權落實生活中,彼此尊重,善盡本份維護人權,大家才有一個能安心、安穩發展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