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人權與尊重別人

桃園縣立大竹國小四年級學生 田昀曜
  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人權,而每一個人的人權都沒差別,但總是會有人把別人的權利給忘了,讓別人受到欺負!這就是只想到自己,不尊重別人的行為。

  我家住的是大樓,有很多人養狗,但是他們常常只想到自己,忘記別人的權利。例如不清理狗的便便,害我們出門的時候要跟「黃金」對戰,技術不好會踩到「地雷」,晚上視線不良的時候更是防不勝防,這就是養狗的人太自私了,沒有想到尊重別人。更糟的是我家對面就養狗,牠們連鞋子都不放過,害我們一直要擔心鞋子有沒有被小狗亂咬或尿尿;每次出門和回家,狗都會大聲亂叫,別人是「快樂出門,平安回家」,我卻變成「逃難出門、冒險回家」。

  小孩應該也跟大家一樣是平等的,不能因為年紀小就欺負小孩,但是卻常常有很多人沒有尊重兒童。像是有許多生意人對小孩的態度就不太好,排隊買東西的時候故意讓大人先點,小孩就站在一邊繼續等,有些還會算的貴一點,這些都是以為小孩不懂、不尊重小孩的人權。

  如果我們能尊重別人、了解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就會知道別人也有他們的權利,我們不應該把自己想得太大,侵犯了別人的權利。即使是對陌生人或是社會上弱勢的人,也不能忽略了他們的權利。所以我們可以說:「不管你是誰,你一定要懂得尊重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