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與人權

工程師 張明仁

  近日國際新聞隨處可見泰國紅衫軍抗爭、關係緊繃的南北韓、甚至以色列開火攻擊人道救援船等,人權與國家利益議題又再次被媒體討論,尤其是當國家利益與人權相衝突時,會發現政府當局為顧及國家權益或政治性考量時,常常會以各式手段壓迫人民的人權,泰國便是個顯著的例子。

  泰國與其他東南亞國家相似,在議會民主制度運作始終未達當初立法的理想時,曾發動無數政變,通常是為謀個人私利而奪權執政,泰國幾乎是紅衫軍起時、黃衫軍便開始叛變,黃衫軍執政時就引起紅衫軍的抗爭,這不僅代表泰國內部長期貧富不均、城鄉發展不均的社會問題現象,也代表人民對於爭取公民權與人權的意識越來越高漲。但這現象在今年泰國軍警與紅衫軍衝突加據,曼谷軍警暴力血腥鎮壓紅衫軍,死傷人數已超過官方數據的狀況下已經失控,泰國政府甚至要求國際媒體隱瞞死亡數據並強調此為亂民活動,可說泰國民主政治已倒退了十幾年。

  國家利益與人權總難兩全,猶如一體兩面之刀刃,總在一線之隔。先前國內炒得沸沸騰騰的廢死刑與否便是很好的例子。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強調為了人權,主張廢除死刑政策,雖然追隨歐美人權潮流沒錯,但這讓受害者家屬情何以堪,尤其是涉及許多讓人髮指重大刑案的死刑犯。因此在台灣社會輿論下,紛紛認為在目前社會治安維護的考量下,實在不能接受廢除死刑犯制度的實施,當然也引起人權等其他社會團體的討論。

  其實暫不論國家利益與人權的平衡點在哪較為事宜,所有國家的人權應都是該公正、公平的健全國家制度下發展茁壯的。泰國與世界各國一樣,某些官員的過失或執政者的怠忽職守,將使人權的發展問題更加嚴重。期待國家的執政者或是官員都不該以個人私利來治理國家,能以人民福祉與人權來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