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智能不足兒童相處

晨曦發展中心主任 陳寶珠

  「智能不足」不是疾病,只是兒童在生長過程中身心發展遲滯的一種現象,不具有傳染性和攻擊性,和精神病患之心理障礙亦有所不同。許多社會人士和義工朋友初次接觸智障兒童,總免不了要問:「他們會打人嗎?」而心中有所懼怕。事實上,智障兒童的心靈非常單純,只要了解其個性,就很容易與他們成為朋友,並進一步設計成功的輔導活動。

  智障兒童的身心特性,一般可歸納成以下諸點:

1.反應遲鈍,對新活動較不感興趣:如同幼兒一樣,他們喜歡重覆一些好玩的舊活動,有時玩過幾次仍樂此不疲。可能是因為重覆舊活動,使他們覺得有信心與安全感,所以不要過急的改變活動,應多給他們一些時間整理舊經驗,並且詳細解釋新活動的內容。

2.注意力短暫:智障兒童對一般事物及活動之注意力較常人短暫,容易分心。因此,有些活動可以分段進行,以吸引其注意力。

3.語言溝通能力不足:大部份智障兒童都伴隨有語言上的障礙,或用單字或用手勢表示其需要,因此,指導語宜簡化清晰,避免冗長的說明,並且多用動作解釋示範。

4.想像力不足,喜歡模倣,不善於創作:有些智障兒童每日講述同樣的事情,同樣的故事,美術作品也較無明顯的變化,常抄襲隔座的同學。因此,要他們晝一幅想像畫,實在不是容易的事。

5.觀念不足,詞彙不夠:智障兒童對抽象的觀念較難理解,也缺乏類化、遷移的能力。因此,應避免用雙關語溝通。

6.缺乏自知之明:有些智障兒童有些不良行為,如好管閒事,亂摸陌生人,或囉囉嗦嗦纏人不放;雖經旁人勸導說明,但智障兒童仍積習難改,不了解自己的缺點會阻礙其社交發展。在輔導過程中,應不斷提醒其缺點,以期望得到改善。

7.興趣狹窄,觀察力不夠:智障兒童一般生活常識不足,生活經驗缺乏,不似平常人能尋找嗜好,充實生活。因此,平時多提醒他們注意四周環境發生的事,或提供一些休閒活動,培養他們建立些嗜好與興趣,使生活不至於太單調。

8.認識力不足,缺乏責任感:智障兒童缺乏「物權」觀念,常不懂尊重別人的物品與權利;他缺乏責任感,不能預見某一個行動可能發生的後果(例如,打破玻璃要負賠償責任)。因此,宜於平時機會教育教導他們尊重別人,以免日後被冠上「小偷」罪名。

9.情緒不穩,易受刺激:有時智障兒童情緒極不穩定,時而大笑,時而緘默;尤其進入青春期後,情緒常令人捉摸不定,有時因一點小刺激而暴跳不已,有時又不知原因而淚汪汪。若能事先排除嫌惡刺激並及時安撫,可以使情緒變化不致太大。

  除了了解智障兒童心性特性外,教導上也有一些重要的原則。懂得把握原則,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1.回到童年:避免用成人式的對話與他們溝通,盡量用簡單的詞彙說明,並且注意姿態與語調,彷與幼兒說話一般。

2.教導宜細步驟化:教導智障兒童每次只教一件工作,難度不宜太高;若不能一次學成,則應把工作分成小步驟,慢慢達到目標。

3.配合生活經驗、季節、時令:具體且能親身體驗的事物,智障兒童的學習效果最佳。因此,先了解他們的生活經驗,並且配合時令,適時教導他們認識自然,社區與社會活動,使他們經由感官感受而加強其記憶與認識。

4.不吝嗇讚美:中國人個性一向保守、內向,不輕易讚美子女或朋友,如此常阻礙親情的發展與學習的效果。智障兒童如同幼兒,最需要鼓勵與讚美,一點小小的成就,如予獎賞,可以增加其信心,而更努力學習。反之,若常使用懲罰,則易產生挫折而拒絕學習。

5.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具體的玩具,教具最能吸引兒童,只用口述說明,智障兒童常是「聽而不見」。因此,多利用道具與他們遊戲,很容易建立融洽的感情。

6.大家一起來:如果只用命令或指示告訴兒童如何做,不如大人和兒童一起動手做,使兒童覺得大人不再只是「權威」,而是平易近人的好朋友。

7.以平常心對待:有些智障兒童缺乏家人關心,只要看見陌生人或義工來訪,立即向前招呼,或做無理的要求,(如要求金錢,物品)。對於這些兒童宜以平常心對待他們,不要因可憐他們,而不敢拒絕其無理要求。

  初次接觸智障兒童,心中難免緊張;多次輔導後,又可能產生挫折感或疲憊感。因此,要成為有效率的輔導員,應先給予自己良好的心理建設,以下數點有助於輔導員心理上的準備。

1.不要期望「一步登天」:有些智障兒童的不良習性不是短期輔導就能奏效,請給予他們時間慢慢改變自己。

2.放鬆心情,製造愉快氣氛:輔導員若太拘謹、太嚴肅,會使相處時的氣氛非常僵硬。此時,應調整自己,放開自己,為使他們快樂,氣氛活潑,有時甚至可以不惜「破壞形象」成為一名小丑娛樂大家。

3.看看他們,想想自己:在忙碌的工商社會中,已經很難再看到人性純真的一面。和智障兒童相處,常常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單純、天真,不矯揉做作,也不蓄意害人,在這方面,他們反而是我們的老師。

4.他是我兄弟:當我們想到智障兒童的家人所承受的壓力與痛苦,我們會覺得自己是那麼幸運;但是我們不能保証「幸運」會永遠跟隨著我們,想想他們的需要,為什麼不伸出一隻援手幫助他們呢?如果他們是我的子女、兄弟,我又該怎麼辦呢?因此,將心比心,感謝上蒼賜我一切平安順利之餘,實在不必吝嗇那一份關懷。

  智障兒童如同嬰幼兒一樣,需要大人的呵護、關心與刺激,與社會活動接觸越多,越能啟發其智慧,也越能適應這繁華的社會,相對的也減少了一些社會問題。他們是極需社會大眾照顧的一群,歡迎義工朋友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來關心智能不足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