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藥品時效最安全

旭承藥品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孝謙


  大自然反撲,氣候異常,連帶生存環境惡劣,人身的抵抗力相對變差,生病機率相對提高。因此每人因正視人權保障,生存環境的問題,才為上策。

  每次看完病領了一包包的藥後,你都如何儲存藥品呢?根據過去藥師居家訪視的經驗發現,民眾常將藥品隨意擺放,飲水機旁、客廳桌子上、電視機上,到處可見藥品蹤影;並且有囤積藥品的習慣,常常藥品已經過期變質還不自知。不正確的藥品儲存方式,可能會影響藥效甚至使藥品變性變質,造成身體的危害,在此提供幾個居家儲存藥品的妙招,同時也請大家一起來檢視家中藥品的儲存狀況!

壹、藥品儲存三不政策:

一、不隨意擺放藥品:藥品應儲存於固定的位置,在家中規劃專屬藥品儲藏區,最好能將藥品儲存於防止兒童開啟的安全包裝容器中,避免兒童能輕易取得藥品。需冷藏之藥品應放於冰箱下層,勿擺在冰箱門邊而影響藥品安定性,切忌將不同藥品混雜放在一起,或與食物一起存放,而造成誤食。

二、不丟棄藥袋:現在藥師在調劑藥品時會以「一藥一袋」的方式交付藥品,藥袋上標示有清楚的藥名、藥效、服用方法、儲存方式及領藥日期,藥袋應隨藥物保存,不可丟棄,如此一來可確保藥物使用時的正確性,防止因隨意服用而導致的危險,同時確保儲存的安全性。另外,藥袋上也會註明領用藥品拆封後,若超過三個月未用完,就應丟棄等重要資訊。

三、不囤積藥品:國人領藥後,常將剩餘藥品儲存起來,藥物並非千年不壞,囤積久了許多藥品都已超過保存期限,藥品如果過期卻仍繼續服用,除了不能達到療效外還可能造成身體的危害,民眾如果有剩餘藥品,可以交由醫院藥局或社區藥局所設有的藥品回收處代為處理。

貳、儲存藥品三要點:

要避光、要避熱、要防潮。

藥品很容易受到環境因素影響而發生物理或化學變化,因此一般藥品宜存放於陰涼處,避免直接曝曬於陽光下。不建議將藥品儲存於浴室、電鍋、飲水機旁等又溼又熱的場所,存放於冰箱中也未必「保鮮」,藥品只要一經開封與外界的空氣溼氣接觸後,就可能縮短其保存期限。服用藥品時須注意藥品外觀是否改變,表面若出現變色、斑點、粉末溢出等現象,或是膠囊變軟、變黏或有破損,藥水出現混濁或沉澱的現象就應停用。

、結論:

提醒大家應定時檢視家中藥品之正確儲存與效期,確保藥品品質,用藥也才可以更安心。
然預防勝於治療,平時保健更為重要,藥品能治病,心靈的充實,就靠平時尊重自己和大自然,逐一做起,貫徹始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