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依然是你,我永遠愛你

新竹市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 林湘雅

曾經飾演電影「超人」而竄紅的克里斯多福.李維因為騎馬摔傷,脊髓受到嚴重創傷,頭部以下部位全都失去了知覺,而走上癱瘓的人生。對於一個曾經是鼎鼎大名的明星、正義英雄化身的男人,在一夕之間成為處處均需要仰賴他人輔助,才能繼續生活的身心障礙者,這樣的打擊曾經讓他一度有意輕生,想從這種沒有尊嚴、沒有生活品質的人生中解脫。

  但是他的妻子跟他說:「你依然是你,而且我愛你!」 這句話拯救了他,讓他堅強勇敢的活了下來,為他的生命找到了另一個出口。就是這份「愛」的力量,如此深厚、包容與接納,讓一切的遺憾或失落,都賦予新的意義和價值。

  身為身心障礙者的守護者,在照顧及陪伴這群天使的過程中,我們一樣秉持著這份人性中最珍貴的愛,與這群孩子同行,尊重與善待每一個努力以赴的生命個體。我深知要照顧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是多麼不容易,父母呵護孩子的艱辛及對孩子的殷切期盼,實非筆墨所能形容。24小時全天候、365天全年無休、一輩子的守候與照顧,用一生的愛去彌補他生理上的不足,這是一份多麼令人動容的「愛的力量」。

  這群孩子,用他們接受生命挑戰的歷程,讓我們看到一個苦難的身軀是如何突破限制與不可能,在愛心、耐心、關心及細心的灌溉下展現其旺盛的「生命力」,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而我們也從照顧他們的過程中,學會了積極、尊重、無條件的關懷、圓融、智慧、感恩與包容。

  這群孩子是天使,他們用不同的面貌讓我們了解生命的意義和價值,讓我們學會不斷地用心耕耘付出、凡事往光明面著想、向人生的苦難處感恩、將生命中的各項難題化為自我提昇的機會。他們也讓我們了解:愛可以讓一個人充滿力量,也可以讓一切的不可能變成可能,我們從這群天使的身上學到愛的真諦,同時也感受到生命在認真付出之後,所得到的歡喜與豐盈。

  我期待在我們的沁潤與滋養之下,能夠激發孩子的內在潛能,讓孩子在快樂的環境中學習與成長。天使們:陽光灑在你們憨厚無邪的臉上,生命的陰影已被遠遠拋開,望著你們天真燦爛的笑靨,我們會將你們緊緊擁入懷中、用愛包圍你們。無論你們的人生道路如何?我總相信蜿蜒小徑的碎石堆旁,依然有美麗小花的昂然綻放;而你依然是你,而且,我們永遠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