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讓社會更美好

自由業 陳怡如

  同理心是弭平社會紛爭最好的良藥,多元社會下意見分歧是常態,而不同意見下如何共處在屬於大家的社會中,需要智慧以及同理心。

  家庭中孩子與父母,在孩子有自己獨立思想後,常是意見分左的兩方,父母認為要管教孩子,孩子認為自己有權要求,溝通不良也造成家庭紛爭,如果站在對方立場想一下,或許還是不認同對方的想法及作法,但是也許是試著了解對方的唯一辦法。孩子學校考試沒考好,常有父母叫罵小孩,想盡辦法讓孩子補習,出發點也是為孩子好,但是作法本身是否跟孩子溝通過,若沒有孩子的認同,孩子不覺得父母了解自己的想法,只是屈服在父母的威權下,被迫去作自己不喜歡或認同的事,成效如何其實是可想而之的。換言之,去了解孩子功課不好的理由以及傾聽孩子的需求,想想自己是小孩的時候,喜歡父母如何?不喜歡父母如何?也許需花更多的的時間與精力,但是若能擁有孩子一輩子對父母的尊重及信任,難道不值得?而這樣的意見分歧以及家庭中權力的鬥爭是無止盡的,舉凡親子間的每一件事皆可成為紛爭的起源,從食衣住行到學校功課、興趣、前途以及婚姻等等,比比皆是權力的鬥爭,良性溝通以及充份尊重對方方可弭平這些意見分歧的紛爭,而最基本還是同理心想想對方的立場。婚姻關係何嘗不是如此,現代婚姻較難維持,有一派理論認為是女性自我意識抬頭以及經濟能力獨立的因素,任何一方若只要求對方按照自己的想法,未先考量對方的意願,或許自我的理念未能與對方契合,溝通又不足的情況下,長久的忍讓以及漠視自我當然會造成婚姻關係緊張並導致關係破滅。

  舉凡社會上種種因人而建立的關係,都需要雙方為對方多想一點,這多一點的心思,可以帶給對方多一點溫暖,多一點「你其實是懂我」的感覺,同理心可以讓人們覺得自己不是孤單的,這種感覺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