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生命困境 走出自立之路

社團法人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社會資源部 主任 周佳儀

  CCSA自91年創立,成為全國育幼院、少年中途之家的服務平台,及其安置逾3000位的院生,為提供心理、教育及自立生活多面向支援。在育幼院(昔稱孤兒院)的孩子多能獲得基本生活的照顧,然而,當15-18歲需離院時,常以低齡、低職能、低身心成熟度面對自立生活,除難以進入職場、穩定就業;未能返家的他們,被迫較同儕提早5或10年自謀生存,更是容易誤蹈歧途(社區遊蕩、毒品、幫派、援交…),衍生觸法或「貧窮循環」,是社會大眾無從注意的隱形弱勢。

  「明日的成年罪犯、是今日的偏差少年、是昨日的失愛兒童」。近年來,國際間倍受關注的兒童權利議題,即是協助失去父母照顧的弱勢少年們 ”邁向自立”,2005年日內瓦兒童權利委員會呼籲促進兒童從「安置機構」至「獨立生活」的轉銜,教導孩子自立生活的技能、提供重疊的「中途宿舍」,以及必須「將家外安置、返家或回到社會的轉銜歷程,予以制度化」。台灣從政府到民間,過去一直忽略這樣的需要,然而這般的弱勢少年隱身在社會角落,不曾消失,還有日益增加的趨勢。

  三年前,CCSA展開服務這些離院的孩子,我們稱之為「自立少年」,其中,案例小婷,自幼父母離異,父親失蹤後,小婷和哥哥由爺爺奶奶扶養。因爺爺生病、奶奶無力照料兄妹,遂將兩人送到育幼院安置了七年,當屆齡要離院時,雖然媽媽出面協助辦理離院手續,但實際生活互動中,媽媽的態度總是冷漠,不願提供任何協助。失去親情支持,加上自立生活接踵而來的現實壓力,小婷對於未來感到茫然和不確定。

  透過CCSA「自立生活適應協助方案」服務,除提供小婷學雜費、生活扶助金和租屋津貼等,社工也藉由定期的關懷訪視,給予正向支持與鼓勵,增加小婷自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氣。三年來,已有250位失家少年接受CCSA扶助升學、諮商團輔、媒合就業、轉銜住宿等。使無依流離、歧途回轉的他們,漸進自主自立生活。目前仍有許多少年正經歷寄養家庭、育幼院或中途之家的結束安置,急待有人伸援手。CCSA呼籲社會大眾、企業一齊關心失家兒,每一份付出,將為個人和下一世代的社會安定,帶來深遠的祝福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