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堅持「要快樂」的葉神父

晨曦發展中心主任 陳寶珠

  葉神父於民國64年創辦「仁愛啟智中心」,是新竹地區第一所社會福利機構。

  34年前,在完全沒有政府的社會福利支持下,葉神父秉持耶穌會士「無中生有」的服務精神,完全沒有考慮是否有足夠的資金,也沒有想過自己已是64歲的長者,「說做就做」,於是就用新竹市水源街聖若瑟天主堂,開創了社會福利的工作。
   自認識葉由根神父28年來,葉神父每次來仁愛看他珍愛的孩子們,總要問我:「孩子們快樂嗎?」,當時以為葉神父是外國人,大概是找不到適合的句子來表達,所以每次都問相同的問題。

  經過二十幾年與身心障礙朋友一起生活,我才發現原來我們提供的服務,是不是能讓身心障礙朋友滿意?服務對象的「快樂」,竟是一個檢驗我們服務是否有效的指標,而這個哲理卻早已存在葉神父的心中。

  葉神父常掛在口中的名言是:「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以前,只要有人通報哪條街上有智能障礙者沒有獲得妥善的照顧,葉神父就告訴主任:「我們去看看!」,所以我們常說:「神父!您開車到街上繞一圈,就可以載回一車的智能障礙朋友。」葉神父聽了點點頭,他真的想這麼做。

  不要以為葉神父白天這麼「衝!衝!衝!」,是因為擁有很多資金來經營機構,其實晚上才是他老人家的募款時間。一部老舊的打字機每天在小小的房間內「答!答!」的敲打著,一封封的募款信函就飛往加拿大、澳洲、美國...。

  當時,台灣的機構還沒有社會福利補助,只能靠外國的贊助,葉神父堅持對的事就要勇往直前,天主會照顧這群寶貝的孩子,這樣的信心,見証了天主的愛一直圍繞在我們身邊。

  葉神父一生節儉,因為「想自己越少,快樂就越多!」,葉神父的至理名言我們一直秉存在心,也努力學習他的精神,原來讓自己的慾望越少,就會快樂越多,這麼簡單的道理,卻是我們一生努力卻不容易達到的功課。而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刻,竟然還牽掛著是否已辦好了大體捐贈的事,葉神父就像蠟燭一樣,將自己完全的燃燒。

  匈牙利籍的葉神父,從25歲就將最好的青春奉獻給天主、奉獻給中國與台灣,經歷戰爭、落後與貧窮時代的挑戰,他始終挺直身子,把自己融入社區,去關心需要被關懷的人,去尋找自己還可以使力的事情,即使到98歲,因為身體衰弱必須休養,他還是向耶穌會會長表示,自己沒做什麼事,不配被照顧得這麼好。

  回顧葉神父這一生做事情,他從未考慮過自己的年齡,也從未提過要「退休」,他關懷生命的事情,永遠做不完,「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真的是他一生的志業。

  我們後輩何期有幸,能追隨如聖人一般的葉神父,一生受教他「無私」的精神與「快樂」的哲理,我們無以回報,只有將葉神父的精神傳承下去,即使他老人家已蒙天主寵召,但是我們的心中,仍然常常響起葉神父的外國腔:「孩子們快樂嗎?」

  會的!我們會讓孩子們很快樂,我們也會讓自己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