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經驗觀點談世界地球日

陸軍工兵營長 甌秉哲

  民國98年8月7日,莫拉克颱風侵襲臺灣,軍團長官即下令管制休假,準備投入救災。次日本營接獲任務後即派幹部帶隊,將諸多救災裝備完成裝載,並機動至屏東災區支援搜救任務。 本人參與救災自98年8月8日,至10月2日,都在災區工作,未曾放假回家過,國軍其他弟兄也一樣都很辛苦,全心全力投入災區的救災工作,但大家都只有互相鼓舞並與災民感同身受而沒有怨言,身為營長覺得國軍的教育成功值得肯定。

  在此次救災過程中,國軍官兵不分軍種展現「苦民所苦、急民所急」軍民齊一心志,一心以救災為重要目的合作完成救災任務。國軍官兵協力保衛國土時,也將災、防災及河川復育納入正常戰略,故弟兄於值行救災等任務之際,能獲致戰備訓練及利民之多重效益,此為官兵的榮耀,更是軍民雙贏之成果。 此次莫拉克颱風侵台,造成南臺灣生命與財產的損害,可謂是一種大自然現象的反撲,因此,未來我們應重視自然環境生態的維護,及加強防範自然災害的應變作為。

  近來科技日新一復,雖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相對帶來之代價為異常之氣候,大眾認為這是大自然之反撲,地球末日預言之徵兆,但造成氣候之異常主要原因,實為人們為了追求嶄新科技及社會進步,卻忽略了環保意識。國軍現今除了以武力保衛國土外,另有救災利民之任務,但雖說重視救災任務,然災害預防更為重要。本次莫拉克風災國軍官兵弟兄不畏辛苦與人民齊一心志完成救災任務,受到國家人民之肯定,除了使我們更堅定持續訓練強化救災能力外,另將目標放置於預防災害之疏濬工程任務。

  人民為了生活需求不斷開發,雖富裕了民生品質,卻破壞了大自然應有的紀律,如山區因不當開發,造成樹量不足之樹根已無法支撐山區土壤及樹木,災害之慘劇於8月7日,莫拉克颱風侵襲臺灣時發生了,此次災害分別造成了八八水災、巨石掉落、道路坍塌及水庫淤積等慘劇。本人於執行救災時同時了解大自然的反撲造成南台灣生命與財產的損害,並於執行曾文水庫大埔橋段疏濬工程任務時,更有深刻體認。由於南部地區因為氣候乾旱,久無雨水進帳,雖於莫拉克颱風進了大量雨水,卻因山區鬆動土壤之淤泥及隨著土壤沖刷之樹木分別流入水庫,造成水庫嚴重淤積,經過數月乾旱季節後,水庫儲水量已大幅減少,河川河道所能容納之水量也漸縮小,如未來有與八八風災相當之豪雨降下時,必會有一場災難發生。

  雖國軍盡力配合水利暑河川局實施疏濬工程,但災害預防需軍民合一,落實環保意識,才能還給地球鮮艷的綠色。目前地球能夠較其他星球適合居住之溫度是因有溫室氣體存在,但科技進步溫室氣體不斷增加,故地球溫度相對增加,造成北極冰山融化,使地球海平面漸漸升高,最後全世界低窪地區將面臨災難,因此環保意識於平時應開始進行,以軍中來說,除救災訓練及災害預防外,平時不斷向弟兄宣導節約能源,落實節能減碳,迄今數據顯示,軍中能源之使用量都有減少之趨勢。平時只需小小隨手關燈、拔插頭及關緊水龍頭等動作,即刻落實節能減碳、環境保護,必定使地球重生盎綠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