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對教育變革的省思

正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周文成

  每個國家社會都有它歷史傳統制度的包袱,也各有其優缺點。台灣發展經濟的這幾十年來,曾有亮麗的經濟奇蹟,但卻也換來了社會層出不窮的治安問題、家庭人倫悲劇以及自然環境災害對人類生命的衝擊。台灣的經濟成長,已經接近現存制度下的極限。如果要提高這個極限,需要新的看法、思路與策略,因此我們必須徹底在制度面上進行變革。

  在標榜『全球化』、『科技化』和『自由化』的競爭體制當中,變化速度之快,常常讓人來不及反應,因為每個國家都得站在相同的立足點上和其他的國家來競爭。在談變革之前,我們目前的教育制度修正似乎還找不到明確的方向;我們的環境、生態,已在經濟快速發展中遭受到大量的破壞;我們的民主政治素養尚未完全成熟;我們的法治觀念尚未建立健全;我們的社會安全網仍未完善...教育改革、金融改革、政治改革、倫理建設,這些都不是旦夕可成的事;但是,如果我們要經濟發展更上一層樓,教育變革是我們必須要走的路。這些事做好了,知識將轉換成推升經濟成長的另一股力量。

  剛才提到的教育問題,政府固然要負責,可是個人及家庭也無法置身事外。有人說台灣人缺乏創新能力及國際觀,自己解決不行嗎?從新一代年輕人的周遭可以唾手可得的工具中,網路、書本及媒體都可以增進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甚至可以運用它們來嘗試創新,這都是個人層次上可以努力的方向。假如我們能同心協力進行變革,我們就可以提升經濟成長的極限。當然,徹底的改變需很長的時間,可是4年、6年、8年,已經足夠讓我們看到顯著的效果。

  所以國家要發展「知識經濟」,企業要成功變革為知識創新導向的企業、個人要轉型為知識工作者,都必須正視教育環境營造的重要性,因為上述各項基礎環境都需靠成熟的人才來提昇。因為過去我們的生命教育做得不夠,所以經濟的發展上,充滿短視近利的價值觀,目前已浮現許多惡果。問題是,大家都會說,大家好像都知道,但是從個人到企業,能真正知行合一的成功案例,我們比較少見。事實上有很多人是默默耕耘努力在對這個社會貢獻他的付出,例如今年剛入選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的陳樹菊女士便是一例;但大部份媒體總喜歡腥羶八卦,假借揭露事實的藉口,偏好浮淺表象的報導,這恰好與接收資訊的社會大眾連結成一股負面的能量循環。暴露出人類的淺薄脆弱。當我們指責政府、痛罵黑金、怨恨治安敗壞與害怕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洪水與土石流時,我們不妨省思,自己到底替所處的人類社會及環境投入了多少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