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兒,我的愛

家管 崔媽媽

  他很調皮,可是我不嫌;他很活潑好動,可是我喜歡。雖然他是一個唐氏症的早產兒,但如今的他,卻已經是會跑、會跳、會聽故事、愛看書、愛信筆塗鴉的三歲的娃娃了。

  想起第一次踏上仁愛啟智中心早療班教室的地板時,他還不怎麼會玩玩具,也許是各式各樣的玩具讓他目不暇給,也或許是既好奇、又怕生的關係,一段時間後,他已開始玩起來了,這就是他與早療班的老師面談的經過。

  向所屬的主管協商,以加班請假補休假的方式,每週抽兩個上午帶他來上課,家訪的地點則改在奶媽家進行,突破工作及家庭的困擾,終於能讓他有個完整的學習環境,美中不足的是回到自己家的執行配合度,卻一直無法提升,但也盡力了。看著他明顯的從坐到爬(非標準式的爬行),到站,到撒手走路,真是一次又一次的帶給我們極度的興奮和鼓舞,如今又能隨著音樂起舞,在體能教室中奔、走、跑、跳、拍大球,似乎已長大了許多。

  在仁愛啟智中心早療班,他學著過團體生活、學會了專注、學會對大人的告知、學會了唱遊、玩樂器,更學會了坐在圓桌前做美勞,甚至自己拿湯匙吃飯,每一個步驟都有明顯的「學會了」的動作。

  在照片中,從他專注的神情望著老師吹泡泡,我看到他除了期待又多又大的泡泡外,也看到他學會了等待,以及「吹」的動作,更藉著泡泡飛起,讓他學會了玩。看他那興奮的表情,隨著泡泡飛舞的動作,以及咯咯的笑聲,又有誰看得出他是那樣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