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使我們承諾堅強

仁愛啟智中心社工 蔡惠如

  在這個社會裡,存在著不少的弱勢,也存在不少令人動容的故事,仁愛啟智中心每天不斷上演著社會最真實的一面,有對生命的堅持與韌性、有對社會福利資源不足的無奈、志工之愛、師生之情、同事之愛,每天真真切切的存在著。

  第一次看到Yuki,難掩心中的震撼,無法直視她,深怕對她是一種傷害。因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血管瘤,小心翼翼的避開Yuki無辜的眼神,赫然發現未被血管瘤侵佔的右邊是一張好清秀的臉,我看懂了母親臉上的不捨。Yuki的妹妹也因環境刺激不足及語言發展遲緩進入個管中心體系,姊妹倆均在仁愛啟智中心接受早期療育服務。雙胞胎姊妹倆同時須接受早療服務,父母所必須承受的壓力與辛苦自不在話下了。

  在服務過程中,我看到了Yuki父母親的努力與配合,他們的付出並沒有白費,這一年多來Yuki進步良多,血管瘤也因得到適當的治療獲得改善,媽媽原本焦慮緊張的臉上也漸漸開始有了笑容,看著孩子一天天的進步,心中的喜悅是無法形容的...。但今年(民國九十一年)三月五日Yuki父親因車禍意外過世,讓原本出現希望的家庭再度陷入萬丈深淵。想著未來一個單親媽媽需獨立撫養三個女兒,其中二位更是需要特別照顧且不滿三歲的遲緩兒。我不知道上天將對這個家庭作什麼樣的安排,我只知道我們必須盡所能提供協助、關懷,並給予最大的支持......。

  一個月後,我收到一封Yuki媽媽寄來的電子郵件,信中表達對仁愛啟智中心的感謝,感恩仁愛啟智中心為她們所做的一切,信上有著Yuki姊妹倆表達感謝的四個小手印,及特別大的幾個字:因為你們的關愛,使我們承諾堅強。

  那一刻,我真實感受到這一家人正用力的吶喊,想告訴所有關愛她們的人,她們將堅強勇敢面對未來漫長的路,繼續勇敢的走下去,以不辜負大家的關懷!生命的感動再次撼動我......。

  許許多多的故事,就發生在你我的周遭,或許正巧撼動你我的心,改變對生命的價值與看法。邀請你用心的去感受,會有不同的生命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