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我的寶貝

仁愛啟智中心志工 吳曉華

軒軒小寶貝:

  好快!你已經15個月大了,這一年多來,你所經歷的一切折難真的不知如何來形容,你在長庚醫院的那厚厚一大本的病歷也許可以說明你的病情,卻無法道盡你所受的苦痛,是多麼令人心疼又心酸。

  其實至今媽咪仍然會自責,為何把你生得如此?讓你一出生就受苦受難,雖然很明白這一切誰都沒有錯。你那小小的身子滿是疤痕和針孔,真的可以用千瘡百孔來形容,一點也不誇張,任誰看了都會覺得不忍,媽咪的心更是彷彿被撕裂般的痛。

  這一年多來,你總共在醫院住了有九個月之久,說你是在醫院長大的,一點也不為過,記得你開心臟時才兩個多月大,小小的身軀插滿了管子,看得媽咪眼淚直掉;心臟的關卡過了,但接著一次又一次的抽筋,常常三更半夜媽咪抱著你,爹地飛車的送你至醫院急診;然後又因水腦差點又要了你的小命,緊急開刀後命是撿回來了,但你的腦部卻傷得很嚴重,而且抽筋抽得更厲害,後來因打針細菌感染高燒不退,好幾次我們幾乎想放棄你了,因再也不忍留你在這世上受苦,但你是那麼的勇敢,一關一關的挺了過來,連讓醫生快束手無策的抽筋情形竟也奇蹟似的控制下來了。

  最近你因三番兩次的尿道感染才檢查出你有尿道逆流、輸尿管異位的症狀,又開了一次刀,媽咪算了算,你總共開了六次刀,其中包括兩次植入人工血管,因你全身已找不到任何一條血管可以打針,就算是個大人,也禁不起這樣的折磨啊!而你卻勇敢的讓人心疼,很多人都問媽咪,我怎麼能那麼樂觀而堅強?我總是告訴他們,是你的勇敢讓媽咪堅強了起來,讓媽咪有勇氣去面對、接受,心甘情願亦無怨無悔的陪你一起和病痛對抗,和生命賽跑,和死神拔河,因為我怎能輸給你呢?是你給媽咪力量,是你教會媽咪的。

  你的病因,醫生一直無法告訴我們,他們也找不出原因,因為所有的檢查都是正常的,甚至你的正確病名是什麼,醫生也無法告訴我們,直到你水腦後,醫生才診斷為腦性麻痺-極重度。這一路走來,不是一般人可體會箇中滋味的,你身體所受的苦與我們心裡所受的煎熬,不是筆墨可形容,為了你,我們是病急亂投醫,什麼科學、非科學的方法,只要人家說對你病情有幫助,我們都不會放過任何一線希望,為了你,爹地、媽咪的生活全都亂了,可是我們從來不曾怨怪過你,反而要謝謝你,來到這世上,用著你的血肉之驅,來教會我們許多事情,讓我們重新學習人生的許多課題,例如:珍惜、感恩;例如:愛,也讓媽咪在醫院結了許多善緣,讓媽咪對人生、對生命有更深層的體認,是你,讓我們成長了。

  這一年多來我們都吃了很多苦,尤其是你,雖然媽咪已經夠堅強了,但看到你不舒服時,仍會忍不住的掉眼淚,因媽咪不知何時你的苦難才會全部結束,我們真的好心疼你呀!恨不得能替你受這些苦痛。親愛的小寶貝,我們對你沒有任何的期許,只希望你健康不要再生病住院打針了,其他的都不是那麼的重要了,即使你不會坐、不會走、不會說話,什麼都不會,只要你健康的活著,活著就有希望,媽咪一直如此相信,醫學會越來越進步,相信未來會有更新的藥和醫療方式來幫助你的,雖然所有的醫生幾乎要百分之百的告訴我們,他們相信你的生命歷程不會太長,但我們不會放棄,還記得媽咪一直告訴你的嗎?要加油,我們都要加油,不要再讓媽咪擔心、掉眼淚,媽咪的媽咪---也就是你外婆,她也很心疼媽咪,也常為媽咪和你掉眼淚,我們都不要讓自己的媽咪傷心、心疼了,好不好?勾勾手,我們要一直很勇敢的向前走,要不斷地加油,我們一起來創造奇蹟。親愛的小寶貝,不管未來你會如何,你永遠都是爹地、媽咪的心肝寶貝。

後記:

  這篇文章是我兒子十五個月大時寫的,而他在一歲九個多月時離開了我們,他終於可以不用再吃藥打針,再也不會痛痛了,去另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在他病危時,我們選擇了不施行任何急救的方式,讓他自然平靜的離開這世界,因我們再也不忍見他受更多更大的苦了,縱然我們有萬般的不捨和不願意,但這是最好的方式了。

  生命中有許多事是無法預料的,不管是好的、壞的,當事情發生時,都只能坦然的去接受,雖然老天爺給了我們這麼一個有缺憾的小天使,不到兩年的時間又把他帶了回去,我們仍心存感激,因為老天爺必有祂的深意,是要讓我們去學習、去成長的,並非要把我們整垮,我很高興我們通過了考驗,這件事並沒有將我們夫妻給擊倒,感情也沒有因此而破裂,也不曾怪過對方,反而因著這個小寶貝,讓我們夫妻的情感更加親密,當然還有雙方父母家人及朋友的關心與幫助,是支撐我們走下去的最大動力。「養兒方知父母恩」,我們是深深的體會了,所以想告訴所有的朋友,珍惜你們的父母和小孩,他們是老天爺給我們的最珍貴禮物,我們怎能輕易傷害他們?

  以前的我和大多數人一樣,不知人間疾苦,直到有了軒軒,我看到了另一種殘缺的生命,而這份殘缺,絕不是他們所願意的,我一直覺得像他們這樣的小孩,是最美麗的小天使、最善良的小菩薩,他們是來替我們受苦的,而他們的父母、家庭,是老天爺悉心挑選安排來照顧他們的,而非他們犯了什麼罪,才要接受這樣的處罰,相反的,是因為他們比其他人更具有愛心,才能承擔起這樣的一份重任。

  當我得知新竹仁愛啟智中心為了籌建晨曦學園,不僅在經費上有困難,甚至附近鄰居也不歡迎、也不諒解時,我真的好難過,因此我們將軒軒身後的保險理賠金全捐給了仁愛啟智中心,雖然不是很大一筆錢,但仁愛啟智中心的老師們都好感激我們,「施比受更有福」,這是我們深信的,我們也相信軒軒會很高興我們這麼做,我們只希望將愛軒軒的心傳遞下去。好希望大家在行有餘力之時為這些小朋友和家庭盡點心力,哪怕只是一百元、一千元,積少成多、聚沙成塔,莫以善小而不為,我想這社會需要多一點的溫暖和鼓勵,愛不是用金錢可衡量的,而且只有愛是人走後唯一可留下的,其他的什麼也留不住,什麼也帶不走,唯有愛,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