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龜山山區 ------侏儸紀植物大量死亡

華陞自然科學教育中心主任 華順發

  提到「侏儸紀」,你一定立刻聯想到獸龍、雷龍、劍龍等大型恐龍,但是你知道嗎?桃園縣龜山山區蘊育著幾乎和恐龍同時期的植物,而且,因為人跡罕至,他們蓊蓊鬱鬱茂密生長著,經歷著數千年、數萬年,不僅「不知有漢」,更不知道有宋、元、明、清的更迭,真是名符其實的世外桃花源──「桃園」 侏儸紀距今約二億年前,但比侏儸紀更早時期的石炭紀,距今約三億五千萬年前,古石松類與古木賊類植物大量繁殖,在陸地地表形成蕨類森林,此時,恐龍還沒有在地球上誕生呢!這時期演化出的筆筒樹更被華盛頓公的列為二級保育物種,從2006年以來,台灣北部筆筒樹相繼死亡,尤其以近半年來死亡加速,極有可能的原固是存在於大自然中的「菌核菌」,已穩定平衡在生態系內,它會感染多種人類之經濟作物如洋?、花生、桃子、李子......等,但因氣候變遷,打破此一穩定平衡,因此菌核菌開始感染這種樹蕨類的活化石-筆筒樹,令人憂心忡忡的是,這個物種,在地球上存在三~四億年,歷經多少的環境變遷與冰河時期,都能安然度過一個又一個的危機與挑戰,而這一次,大量死亡的現象,是否一舉終結筆筒樹在地球上的元老級地位?

  根據華陞自然科學教育中心的華順發調查,原本桃園龜山山區,蘊育數量極龐大的筆筒樹林,而今在某些樣區內,死亡率高達90%,這是一觸目驚心的數字,值得全民一起來捍衛它的生存權!

  華順發表示,筆筒樹的死亡,首當其衝的衝擊到另一種活化石植物「松葉蕨」的棲息空間。松葉蕨,全台灣僅一科一屬一種,數量極稀有,平常附生在筆筒樹樹幹上,概約一百棵筆筒樹上可尋獲一株松葉蕨。筆筒樹的死亡,下一個面臨死亡脅的物種可能就是松葉蕨,而這僅是骨牌效應的開端,深諳這種生態效應的華順發老師眉頭深鎖,不敢預見那不堪的未來!

【筆筒樹】

  蕨類在侏儸紀時代最興盛,因此有人形容台灣是今日的侏儸紀公園,就地質史與世界地理分布的角度來看,其實都相當特殊。

  當二億多年前種子植物出現地球後,樹木狀蕨類因無法與其競爭而逐漸被淘汰,今天世界上可以找到此類植物的地方主要在赤道熱帶雨林地區、海拔大約 二千公尺 的高山環境,而緯度每增加十度,相似的環境即下降到海拔 一千公尺 左右,到了北回歸線附近更下降到低海拔及平地一帶,可是這個緯度所經地區主要屬於沙漠帶或是季節性乾旱、有落葉樹的熱帶森林,都不適合樹蕨類生長,只有台灣北部地區因多雨,具有類似熱帶雨林高山的生態環境,才能孕生出成片的筆筒樹林,重現侏儸紀時代風光。

【筆筒樹的利用】

  在台灣,筆筒樹是最使廣泛利用的蕨類,像是園藝用的蛇木盆、蛇木柱、蛇木板、蛇木屑等,主要即是利用筆筒樹糾纏交結的氣生根製作而成。過去台灣曾大量外銷,銷路很好,甚至還引起國際保育單位的指責,因為樹木狀的蕨類是侏儸紀的指標,且在國外這植物相當稀少,大多數國家都將其列為保育類植物。早期,筆筒樹的樹幹有時也被用來做便橋或工寮的支架,今天在鄉下地方還偶爾可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