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種樹

中國人壽業務員 陳皆利

  大約在一個月之前,有緣聽了一場「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舉辦萬人種樹活動的推廣講座。其實在還沒聽過這場講座之前,對於「溫室效應」、「沙漠化」、「海平面上升」、「節能減碳」之間的關連性是非常陌生的,聽過講座後,才發現這一切事情的源頭指向人類過度經濟開發,及依賴極度耗費資源農產所致。而「種樹」便是人類反思、進而尋求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起點。

  「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所推動的新樓蘭計劃,到新疆當地教導農民種植胡楊樹、甘草、羅布麻等草本植物。胡楊樹、因為根能吸收深達十公尺以下的地下水,複雜的根系,又能固沙保水,而且兼具吸收二氧化碳的功能。至於甘草則是中藥常用的藥方,而羅布麻,則是當中經濟價值最高的植物。

  本草綱目記戴「羅布麻性味甘苦涼,歸肝經」。中醫用它平肝安神,清熱利水,臨床醫治腎炎浮腫、心悸失眠、神經衰弱和感冒發燒等。近代又發現它對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血管病有理想的療效。所以現代科技生產的穩壓、降壓、通絡活血類藥物均有它的成分。羅布麻具有藥用價值、花和葉都可以做為飲茶、羅布麻裡面的那個麻、就是纖維皮纖維很好、可以做紡織、可以做高檔的服裝。

  協助農民找到了環保與經濟效益的平衡點、能永續發展的關鍵,接著就是展開大規模的復育種植。若人類對環境的不友善,導致大自然對我們的反撲。那麼解決之道便是虛心接受反省、並尋求與大自然同生共榮之道。種值樹本可以1.固沙-防止沙漠化,2.保水-涵養水源 3.減碳-多行光合作吸收二氧化碳。有了前三項重大的功用,「溫室效應」、「海平面上升」便可全然改善。

  根據資料新疆的沙漠面積,是每年以 168 平方公里的速度向外擴展,因此只要起風,就會出現規模不等的沙塵暴。問題愈來愈嚴重,所以只要在新疆刮起大風,就會像這樣塵土飛揚,而這就是每次都會,伴隨東北季風,影響到臺灣的沙塵暴。從新疆到台灣的沙塵、是否影響到您的生活了?而我們的子孫是否能置身事外? 就從此刻起種下您人生中的第一棵樹,也為地球盡一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