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為地球和人類的呼喚

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陳藹玲

  喜歡閱讀,也喜歡看電影。老媽問我看電影有什麼收穫。我說"除了視覺享受,還可以身歷其境的融入故事中。不管是古典名著改編,科幻、童話、史詩、偵探動作或浪漫愛情....,都可以讓人一目了然還回味無窮!" 所謂A picture is more than a thousand words,當今電影技術的進步,將科技與藝術融於一爐,傳達的豈止是娛樂一個目的而已。

  新舊年交替之際,看了兩部好萊塢影片。享受聲光之餘時也深有所感!
先談談"2012"吧,撇開令人議論的推廣手法,指責它製造恐慌、誇大其詞,還有不講科學證據的表現形式,畫面呈現的盡是聳動的橋樓崩塌、大地裂開、火山爆發的驚人鏡頭。我在觀影之後倒是感受到一個發人深省的訊息,地球是有壽命極限的,而且就在不久的將來。地球氣候異常的現象已逐日明顯,包括前一陣子的水患,近日來歐洲、美國東部和中西部、中國北方,無不遭受數十年甚至上百年以來最嚴厲的酷寒風雪。但對事情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大部分人而言,暖化也好,世界末日也好,似乎都跟自己無關。"2012"這部電影用最通俗的方法,警告世人、危機就在眼前。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說"電影《2012》渲染最兇的一點是:天崩地裂大難在那年12月21日突然降臨。就天象來說,那一天固然特別,但它和前後多年並無非常不同。地球、太陽、銀河系中心連成一條線的天象,大約每兩萬六千年遇到一次。嚴格的說,2012連線最直,所以千年前的馬雅天文學家以那年做為他們天曆大周期循環的終點。如果這個「天體連線」會對地球帶來災禍,那麼災禍早已開始。" 相對於地球暖化,林中斌提出全球磁變的理論,解釋現在的地球災難。不過不論是哪一種原因,人類都需要好好準備應對未來層出不窮的災難了!

  同樣造成話題的"阿凡達"的導演表示,電影的目的是想傳達不同物種也需要彼此間的尊重。不過還有兩點讓我不斷思索,第一,阿凡達中的潘朵拉星球,之所以引起地球人的覬覦,是因為富含能量礦石。但為何礦石尚未被開採?是該星球上的納美人科技文明低落?還是他們寧願不破壞自然、不殺雞取卵,得以和環境共存共榮?人類對地球自然資源的使用,是聰明才智的表現?還是貪婪無知任性短視的作為? 第二,當科技進步到可以把人的"靈魂"放到另一個肉體上時,人的價值在哪?基因科技日益進步,複製人不是技術而是法律道德上的議題,但如果一個殘障的人可以藉電影中的科技換得一個健康的身體存活下去,那麼,該不該換呢?科技的極限在哪?電影中的技術雖然不存在此刻,但人類智慧驚人,誰曉得這樣的問題何時出現,不如大家此刻都一起動動腦吧!

  電影迷人,就因她在感染力強的畫面及故事中,傳遞重要訊息,只是、是什麼訊息,問題,有沒有答案,便如人飲水,冷暖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