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界對社會的責任與期許

縱橫國際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採訪徐立功

  我常常感覺台灣目前影劇界的環境並不是很好,我想影劇界的環境不好,最主要的原因有兩點, 一點是我覺得觀念不正確,所有這個為政者,他不了解視影文化最重的底層在哪裡,如果這些對文化完全沒有認知的人來主管這個行業,那是有危險的;當然,另外一方面我覺得,台灣應該很有計畫的來建立台灣的電影工業, 如果沒有這樣,每個人都想走速成,那麼台灣的影劇體恐怕在短時之內是很難興起的。

  早期的中影對這個社會的意義是真的有發揮它的作用,我們今天看到影藝界一些真正懂得這行業的,大部分的還是從中影早期出來的,所以在當時也許大家不覺得中影做那麼多的事,可是事實上等事情過後幾年發現真正中影還是培養出來很多的人。所以當回歸到演劇本的點來講,應該是政治歸政治,文化歸文化,不要把政治跟文化都混雜在一起,那是很難把事情做到好的。

  像九年前的「飲食男女」,曾經轟動了坎城,當時銷售形況很好,根據美國的影藝週報的報導,這部電影可以說是那一年全球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第五名的影片,所以一個電影如果在全球的投資報酬率能夠達到前十名的話 人家一定馬上拍續集,然而當初因為有一些人力上的問題就耽擱了下來,其實最主要的還是我們找不一個拍飲食男女真正的目的在哪裡。後來是因為我認識了一個吃素的朋友,他常常灌輸給我地球暖化的問題,他說如果每一個人都少吃ㄧ點肉就可以幫助地球,每一個人對這地球的環保,都應該有份責任,所以說大家都應該要了解這個地球是我們生存的地方,如果我們自己不去愛護他,可能將來人類就會被這個大自然所吞食,地球這整個要是毀滅,人類都沒有了,所以我們應該對這個地球會要有一些基本的認知 也更要愛這個地球喔!

  因為這樣子我聽了非常多的專家學者講關於地球的環保觀念,一來是被他們的熱忱感動,後來我會覺得他們真的是有想法的,所以就開始接觸了解這種問題,也開始注意吃多少豬、吃多少牛,這糞便排出來多少東西,會怎麼污染地球,因而逐漸認知這個素食的重要。而且這個愛地球,第一個可能要改變你自己對這個世界上的一些概念,因為有了這樣的研究,突然就萌生我們如果拍飲食男女續集是不是就可以把這個素食,這個愛地球的理念散佈給大家。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嘗試到素食的美味,間接不是就可以幫助大家對這地球的愛護嗎?而且最好讓人家普遍能接受,如果是隨著一場演講、或者是大家的聚會,也許太緩慢,所以我想如果有一部電影能夠做的很好,那麼也許反而能夠帶動環保的觀念喔!拍飲食男女真正的目的在哪裡?你到底要說甚麼?才能讓大家在理念上有一個愛地球的觀念,第二個我們想讓大家體會到素食的美,把透過素食的美延伸到人的心靈,人的心靈如果能夠有一個最純粹、最安定的這種綠化觀念,這樣的感情是最真實的。尤其現在常常看到,在影視上充滿著暴力、肉慾,看到太多暴力的東西後,我想人們應該開始會有覺悟了,會覺得說要回歸到最原始的、最純淨的東西,剛好這素食的觀念跟人心裡的純真是一樣的,所以我們會覺得說也許大家在看那麼多的暴力打殺以後,願意重新找回一個對人類最純樸的情感。如果今天有一部電影能感動到大家的心靈,同時享受素食帶給人的平靜,不但對地球有幫助,對人的心靈也是會有非常大的幫助。其實每個行業,對這個社會都有責任跟貢獻,而我透過飲食的觀念,去了解一段最純粹的情感,從而體會到素食的美、體會到人心靈的平靜,那也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目前這部片子已經拿到新聞局給我們的創投性的補助,我們也就這個觀念走到了中國大陸去,讓他們發現台灣是一個非常有文化創意的地方,有很濃的文化來介紹中國的素食文化 以及果雕文化,他們覺得這實在是太合乎世界的潮流了,所以後來大陸也投資,大概我們兩個單位合起來,大約要用台幣一億的資金,來拍這部飲食男女的續集,目前整個案子雙方都簽約了。大概裡面的情感有三部份,第一部份就是將近七十歲的一對男女,他們因為海峽兩岸分隔,戰爭後再度相逢,他們想起來當初自己那份純淨的感情,於是決定要用素食來呈現,她是沒有任何的汙染,來象徵這個素食;第二部份就寫到大概一個三十幾歲的女孩子,她因為在一次地震中幸存下來,她覺得她應該更愛護地球,所以很努力的工作,希望有一天能夠在社會上有她的貢獻;第三部份是寫最年輕的一段,沒有甚麼正確觀念,會賺錢不重要,會花錢才重要,她說如果不會花錢,生活就沒有價值了。這部影片用三代不同的情感來顯示人們的問題,大概是預備今年的九月份會在上海整個開攝。

  基本上我個人認為,不管你做甚麼事,拍電影也一樣,要有一個關懷這個地球的重要理念,現在的人只相信刺激這東西,就好像我們看好萊鎢的電影 以前我很喜歡看槍戰片,覺得很刺激,慢慢的看多了你會不喜歡,因為你會希望那刺激是要更有強度,以前砰一槍,覺得很過癮 現在你覺得要用炮擊破或更激烈方式,到現在,用以前的已不能滿足,一定要借助於立體音響的震撼的聲音來達到,就好像我們去看那阿凡達,大家都用3D ,結果不管看什麼電影好像都要有3D才過癮,我覺得這其實是一個本末倒置,暴力和色情是一個很機械的東西,這強度不停的加強,強到最後很可能你就毀滅在這路上了。 所以我認為這是不對的,人為甚麼會受到感動,就是人在靈魂裡面的那一點東西啊!我覺得台灣的電影業這幾年真的是很困難,因為市場太小了,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大家應該想到市場小未必是不能做啊,因為人類都有他的共通性,事實上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很多有心的人,所以當你要看價值,你會覺得很亂,或許票房是個決定性,但是常常無形之中對人有影響的東西,那種價值不是真正可以衡量的。我們也希望台灣所有的工作者,仔細的想一想他們要做的一部電影,應該是第一個他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那一定值得去做,如果你連這種基本的理由都找不到,只是看了人家很賣錢就往那走,那我覺得就是人家講的,第一個美女,可能是西施,若是你自己長的不像西施,偏偏要去做西施,反變成是東施,那就反而是個反效果;還有,我覺得最重要的應該還是要回歸到中文,如果用中文拍中文電影,我們還是要回歸到我們中國的文化底層,去了解中國文化裡面有甚麼,就可能是他立足在世界裡重要的關鍵。

  總之,我覺得心靈的功夫是很重要的,不要忘了我們這個人類, 每個人活在這世間都有基本要追求他自己要的東西的權利,這就是我們講的人權嘛,所以基本我覺得在這世界上,還是應該要存在著為了保障我們人類需要的地方,我覺得那是很重要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