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應正視媒體負面報導的影響性

松下產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課長 周美惠

 

  現今是個媒體充斥的世代,每天經由電視、電腦、報紙等出現的新聞,多數都是負面的消息報導。大部份的媒體,都只為其企業個體的利益考量為主,因而大肆的炒作新聞。他們從不仔細的思考,經由這樣的負面報導,對百姓將會產生什麼樣的後續影響。

   大家可以仔細觀察,只要媒體負面報導一出來,不久的將來,相同的案例、事件便接二連三的再次發生。人類的思想、行為很容易受外界影響,負面、負向的能量接收太多,容易影響大眾不自覺會產生頹廢的心態,甚至模仿、學習而做出異於平常的舉止。

   舉例來說,近來媒體經常報導家庭慘劇,女子弑母、弑婆婆、弑老公詐領保險費;男子弑父、弑母、弑妻小;男子騎機車刺傷婦人搶劫;因家境困苦母攜女燒炭自殺,女兒死前曾向學校發出求救訊息,但學校一時疏失,没能即時的阻止這場悲劇的發生;綁架撕票案,等等的社會新聞。不少人看了前者的新聞都感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連自己的至親都下得了手。後者則是感嘆為人父母者的自私,网顧其子女之生存權。試想,人在順境時只是感嘆時事一而過之。但當人處在逆境時,悲觀的心態加上負面的新聞消息,相對的就會去模仿、學習之。因而造成相同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這些都不是您我所樂見的。

   試問,難道媒體就不需要為這些接二連三發生的事件負任何責任嗎?政府為何就不能管管這些媒體,而任其大肆報導負面的新聞。雖說有些負面的新聞是真實的,但也没有必要在新聞媒體上一直炒作。難道政府就不需要為這些悲劇負任何責任嗎?媒體為何不多多報導一些正向的新聞訊息?正向的新聞可以鼓舞人心,可以讓百姓內心安定,進而對未來抱持希望。相對的,百姓就不會做傻(錯)事、尋短。所以,希望媒體和政府能夠謹慎的處理這樣的問題。同時,也呼籲世人能正視媒體負面報導對人民的影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