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滿佈燒傷疤痕的女生站上舞台跳肚皮舞…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舒靜嫻

  作為台灣社會一個不大不小的公益組織,「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29年來持續在崗位上兢兢業業地陪伴顏面損傷和燒傷傷友,度過艱辛而漫長的生理、社會心理及職業重建的歷程,幫助他們裝備重新面對人群和社會的能力與勇氣;同時,陽光也不斷地向社會大眾進行教育宣導,邀請大眾來認識以及關懷接納這群跟一般人「不同」的損傷朋友。可以想像的是,當我們以「面對陽光,陰影只能落在你背後」來支持、鼓勵損傷朋友的同時,也需要陽光下有更多、更多溫暖的笑容和張開的雙臂等待著給予他們友善的對待、甚或擁抱!然而,簡簡單單的「平常心」三個字,對於多數鮮少與障礙朋友相處的人而言,卻顯得多麼的不容易!

  這是個長期抗戰般的任務,然而在「維護顏面損傷或燒傷者的尊嚴與人權」之組織宗旨下,又是多麼地迫切而勢在必行!我們首先致力於協助服務使用者裝備好自己,然後勇敢自信地走進人群。於是除了由社工、心理師、復健治療師、就業服務員所組成的服務團隊共同提供各項專業服務之外,陽光基金會更針對顏面損傷或燒傷朋友們的需求,規劃發展了「形象重建服務」。藉由「修飾化妝技術」、「服裝色彩搭配技巧」以及「社交技巧」的訓練和體驗,加上傷友團體的同儕支持力量,培養服務使用者的自在與自信,要讓世人知道:即使因為先天或後天受傷而有著與眾不同的外表,他們還是有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權利...。

  無獨有偶,英國一個專為顏面損傷者服務的慈善組織「Chaning Faces」,多年來推動「Face equality」同樣不餘遺力。這意味著:不是障礙者將自己預備好就能克服所有的問題,障礙者通常要面對社會接納度不足的嚴厲考驗,而且無論台灣或西方社會皆然!想必這已是全球性的議題,當我們在暢談「世界公民人權」時,如何讓顏面損傷或不同障礙者的「自我心像」和「個人價值及尊嚴」不再因為社會過度重視外表的膚淺價值觀而受到貶抑或打壓?在國內對於身心障礙福利政策的母法精神從「保護」進階到「權益保障」的當下,除了透過福利資源的支持和介入之外,如何在公民社會中積極提倡「愛與和平」的普世價值,或許是推動世界公民人權的正本清源策略之一。

  讓每一位顏面損傷者都能輕鬆地綻放著亮麗燦爛的笑容,而身體滿佈燒傷疤痕的女生樂意站上舞台跳中東肚皮舞...,期待有一天,這些經常在陽光發生的場景,也在社會上的角落隨處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