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善良純樸初心」

榮德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會計專員 沈瓊奎

 

  最近搭292公車親眼目睹年輕人沒有主動讓座給年長者,甚至是公車司機看不下去廣播了好幾次提醒:「請年輕朋友讓座給老人家」,但...照樣視若無睹無動於衷ㄟ,最後是一位年長的白髮歐巴桑讓座給比她年紀大的老人家。國中開始我就是乘坐大眾運輸的通勤族,已經有40年悠久的通勤史,回想以前年少時覺得讓座是一件很光榮的事,大家搶著讓座,曾幾何時這種「禮讓美德」已經被遺忘了!雖然車上都設有「博愛座」,但總還是有很多年輕人不當一回事。而這只是冰山的一小、小、小角,從新聞媒體的報導,可以看到更嚴重的諸如:為了金錢利益殺死父母或與兄弟姐妹鬩牆,學生因為無奇不有理由在學校欺壓霸凌同學,或是在馬路上因為看你不爽就捅你一刀...等不勝枚舉看了令人心驚膽顫的事件發生。

   我們的社會是怎麼了?生病了嗎?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很感嘆!這些年來眼看著「善良純樸的心」一點一滴漸漸的消失了,卻無能為力啊!

   人格養成從一出生就開始了,台灣社會近年來因為科技、文明的高速發展,人心因為物慾享受的引誘,人跟人之間原有的親切、溫馨之關懷情已慢慢地感受不到了。人們的「善良純樸心」已經慢慢被「自私自利心」取而代之。在舊時代末期長大,身處於新時代中四年級生的我,深深的感嘆!為什麼以前在家庭、學校所學到的做人處事的基本倫理道德觀已經被漠視?價值觀被嚴重扭曲了。加上近年來少子化現象及自由民主權利追求的影響,使得人心不古、世風日下的情況日趨嚴重。

   科技文明進步沒有錯,享有自由民主權利也沒有錯,錯的是大家在享受進步時,卻忘了天賦人權的根本道理。為了要享受自己的權利而侵犯、傷害到他人的權利,常抱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心態為所欲為,導致人跟人間的關係日益惡化、疏離,惡性循環之下,經常違反生活中應該遵守的準則,造成社會嚴重失序,許多光怪陸離的現象不斷發生,使得人們生活在猜忌與惶恐不安之中。

   筆者在網站上看到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4月1日在台灣舉辦「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洪道子博士發表的論文「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中提到-文明帶來人類的自信與發展,法律帶給人們行為規範。在中國古代,禮是維持社會、政治秩序,調整人與人之間的各種社會關係和權利義務的規範和準則。中國法律發展史上「以禮入法」、「出禮入刑」,即是後漢書所云:「禮之所去,刑之所取,失禮則入刑,相為表裡者也」。

   知道有一群人正在為了扭轉目前惡劣局勢努力,讓我對於挽救台灣失序的社會現象重新燃起了生機,希望能盡自己綿薄之力,一起共襄盛舉。也呼籲台灣主政者、施政者、立法者及民意代表...等有影響力的相關人士,能同心協力來推動「世界公民人權教育」。中華民族自古就有禮儀之邦稱謂,恢復社會上人人皆有「禮」的「善良純樸初心」,人們才有機會獲得安定、和諧的社會,重新擁有幸福美滿的人生。

   再者,期盼全國的家長挺身為自己,也為下一代的幸福人生努力,先從自己開始做起,學習如何善用人權,才有辦法引導孩子們走向正道,一起找回那顆已經迷失的「善良純樸初心」。小孩就像一張白紙,你在紙上畫了什麼圖案、寫了什麼字、塗了什麼顏色,白紙就會變成你畫筆下的樣子。父母應負起學齡前孩童正向人格養成的第一階段責任,教導孩子們尊重禮讓的美德,並做到身教言教,如此孩子們就開始踏出學習人權的第一步了。

   當孩子進入學校教育時期,再由老師配合家長引導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學習使用「對」的人權。所以政府當局需培植優質師資,讓老師與學生建立暢通無阻的溝通,落實家庭訪問,了解學生家庭狀況,常與家長保持良好的聯繫管道,以積極的態度處理危機事件。在家庭與學校教育雙管齊下的健康學習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在他進入社會時已經學會自重與尊重,當他遇到淬煉、考驗當下,才承受得起隨時可能遇見的震撼教育,有辦法從其中磨練成長、茁壯與兌蛻變,勇敢向前邁進,繼續走他的人生道路,找到他的幸福美滿人生。

   在大家學習怎麼使用正確人權的路途上,主政者、施政者、立法者及民意代表...等有影響力的相關人士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主政者勤政愛民要真心,施政者執行政策要落實,立法者以專業素養修訂真正能保障老百姓權利的法令,民意代表...等有影響力的相關人士各司其職,肩負起監督政府之責。全民齊心努力「轉動好念、改變世界」,當人們找回「善良純樸初心」時,國家、社會將呈現安定、快樂及和諧景象,人民的福祉就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