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這個問題

萬能科技大學資管系副教授 郭祥舟

  每想到人權這個問題,我就感觸良多。當初民主浪潮開始洶湧澎湃時已是兩百多年前,為什麼到如今我們談到平等、民主、人權、尊嚴等問題,好像我們沒有多少進步,周遭的問題事件一個接一個被揭發曝露出來;而隱藏在暗處的更可能不知有多少。這是資訊傳播、媒體的誇張報導?還是實情就是如此嚴重?

  我認為,首先,要認知人類的基本人權是平等的。這些基本的權利包括生存權、平等對待、互相尊重等。有了這樣的認知及實行後,社群、社會、國家乃至整個世界才會驅於和諧和平。同時,這個認知要深植在大多數人的心中才行。

  人類雖有基本人權,但各人的處境及遭遇不同,於是有些人就非常卑微渺小,有些人卻十分發達。這樣就有了強弱興衰的差別。這種差異始終會存在,但只要不影響人的生存、平等及尊嚴,仍是合理的。若是侵犯到人類的基本人權,就要有機制來規範。例如社會救濟、社會福利、抑強助貧等手段。一個對人權認知成熟的社會會贊許、推動這些規範的實施。

  實際說來,人類在這兩百多年來對人權的重視是有進步的。在先進國家或部份發展中國家,不論何種政治體制,人的權利及尊嚴一般是被尊重的。這是身處其中的我們要珍惜的。而在部分落後國家或地區,因政爭、階級、傳統差異、意識形態,人們的人權是被踐踏的。我們對那些身陷不公平待遇下的人們,要心存憐憫,要大聲疾呼,給他們助力改善現況。大家發揮同理心,在言論、金錢上給予弱勢者支持,才能逐漸改善這些人權不平等現象。

  另外,近二十年來,全球生態環境起了極巨大的變化。各位看到風災、水災、地震、旱災等氣候異常現象。這是因為近兩百年來,人類堅持著工業革命及資本主義的思維,剝削自然,破壞環境,人類與自然的衝突擴大,如今大自然開始反撲。假如這種變化持續進行下去,人類的整體生存及福祉將受到巨大威脅。現今的人類要學習謙卑,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敬天愛人,使我們人類能在這地球上永續生存繁衍下去。

  在寫此文時,一方面感覺自己對周遭的人、事、物關懷不夠,以致自己正確的觀念僅只於自身,沒有影響到別人;另一方面覺得個人力量太渺小,無法『撥亂反正』。如何能匯集多人的力量,以導正我們周遭不法、不公、不義、不良的行徑,正是我們要多費心思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