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然

永光華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課長 沈建棠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一位非常會釣魚的漁夫,每天用很短的時間,就釣到他所需要的魚回家。一天,一位企業家告訴他:「你應該努力釣很多很多的魚,存夠錢,然後買一艘船,就可以去更遠的地方釣更多的魚。然後再存多一點錢,組個船公司,並且成立罐頭工廠,賺更多更多錢,如此生活無慮,就可以過著隨心所慾的生活。」那位漁夫回答:「我為何辛苦繞一大圈呢?我現在就已經過著隨心所慾、快樂愜意的生活。」

   這個故事對照我們的生活,我們常聽到:人要進步、要往高處爬。因此要求孩子讀醫科、讀法律、從事高科技行業才能出人頭地;因為有了這些才能得到好的生活、好的享受。然而到底人要追求甚麼生活才好?為什麼要不斷的進步?又為什麼有人要回歸自然?

   記得3、40年前的生活吃得非常簡單、沒有大魚大肉及精製加工品,但生活很健康、很愜意;學生時因大家都沒補習,只要付出時間,願意讀,就會比別人強;勞動者雖付出體力、但做得很滿足;環境雖沒有今天多采多姿,但一家人生活和樂無比。

   現代小孩要提早接受競爭,父母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不論知識、語文、才藝都要補習。小孩沒有多餘時間去玩、去享受自然、學習與人相處、更沒有得到足夠的愛;父母要求排名、只看分數,結果小孩IQ強但EQ差、抗壓性不好、不會與人相處;出社會的年輕人,不願承擔、怕辛苦、怕壓力、怕與人溝通,有些為了在職場上有所成就,踩在別人的肩膀往上爬,以光鮮外表及名牌,代表自己的成就。然而在緊張忙碌中,卻得了很多文明病,過得不快樂。

   其實緩慢成長或零成長不見得是壞事,就如現在科技進步、工商業發達,人民生活富裕,但物質漲幅遠遠快於薪資所得的成長,若人們不斷追求更新、更好的物質享受、慾望無法滿足、生活更加痛苦。

   由於慾望的提升,造成科技不斷發展,物品淘汰快速,人民過度追求,造成浪費與污染,造成慾望無法滿足,使人心越來越貪,也造成地球的災難。最近這十年,科學家及愛護地球團體都呼籲正視地球暖化、臭氧層破壞、紫外線增強等種種問題。這二、三年來天災更是不斷,北極冰山融化,冰島火山爆發,地震、海嘯頻傳,水災、旱災不斷,溫度高低變化莫測,這些都是地球嚴重創傷後大自然要反撲的警訊。

   地球可以不要人類,但人類不能沒有地球;在世界公民人權高峯會中,吳惠林教授提到「尊重人權愛護地球、我們得選擇抑制成長這條路」,地球環境需要歇息、人心更需要省思,生活要豐富,物質不一定要富有;唯有回歸自然,尊重環境、才能讓地球永續生存,愛護地球珍惜資源,才能留給後代子孫乾淨、安全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