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幸福

家管 林麗華

  偶像劇中的男女主角歷經波折中於能幸福廝守一起,劇中後女主角深情對著男主角說有你的那一站就充滿著幸福。我不經將場景拉回自己曾有過的婚姻生活,當時猶如搭上恐怖列車,總是脫軌失序,沒有停靠站,更不知幸福是什麼?結束14年的婚姻後內心自在又平靜,幸福原來是這樣簡單。

  婚姻生活對我來說曾經是煎熬,讓我失去光彩更失去了信心,好多年我不曾真正的笑過,看著年幼的孩子,思緒總是矛盾,希望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但內心並沒有真正原諒孩子的爸爸,從激烈的爭吵到冷漠、疏離,孩子日漸成長,卻因不安的環境造成他敏感、早熟,缺乏安全感的個性,叫我看了心疼,不幸福的家庭正摧毀了三個人的人生,生活不該如此,斷然分手後,日子變的充實快樂。

  我曾經問過男性友人,站在男人的觀點,我如此努力扮演賢妻良母的角色,為何還是失敗,友人回答,因為你演得太努力,壓力過大,不僅自己無法承受、緊繃的你無形中讓對方窒息,造成對立、緊張,唯有快樂的作你自己,才能感染對方,家庭才能和諧,這才發覺,我錯了,錯在不肯放下他的過錯,不肯釋放自己的心靈。

  我是個刻板固執的人,凡事講求道理,總是得理不饒人,殊不知家人相處僅靠「理」字,是家庭關係僵硬,絕理不出幸福,為有愛才能包容一切。

  當孩子邁入青春期,我拋開過去,以軟替代了刻板、固執,與他成了朋友,邀請他參與孩子的教育,讓爸爸不在只是名詞,孩子也變快樂了。

  很慶幸,有那段婚姻生活,它讓我成長了更收斂很多不好的習性,也瞭解愛是什麼,愛不再那麼膚淺狹義,過去的我不懂得愛自己,而如今的我,對我自己愛的無法自拔,當內心充滿愛的時候,人變的通達開朗,活在當下,站站都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