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少成多,從小做起

新竹縣政府科員 曾玉燕

  前一陣子參加了小女兒幼稚園的懇親會,接觸了「觀功念恩」的觀念,簡言之,就是細心觀察體會他人對我們的幫助,無論是多麼微小的作為,一句讚美,舉手開門,都是他人善行的表彰,而接受幫助的人,從心而至的感謝他人善行對我們的助益,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微笑,可令人心情愉悅,就是一件莫大的功德。這樣的觀念向來就存在於純厚良善的社會風氣中,只是在工業化後的現代競爭且忙碌的社會,慢慢被遺忘甚至嗤之以鼻。

  為善,不論是推動環保或是愛護動物,僅存乎一心,如何保有培養因心念的溫暖正向,是一件重要的事。從小培養孩子懂得欣賞他人,感恩他人,從小事做起,感謝小孩童稚的笑容為父母帶來快樂,孩童感謝父母細心照顧食衣住行,從身邊做起,逐漸累積正面能量,進而將觀功念恩的心,由人種推至物種,萬物,也未嘗不可,這或許就是大同世界的境界,難嗎?當然難!但不試著去做,去改變,就更難!面對地球環境日益變化,環境將更為嚴苛的現在,就從每個人心靈環保做起,種下一個感恩的種子,積少成多,從小做起,必能點滴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