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無價

統一超商 職員 杜奎秉

 

  還記得五專的時侯,剛入學就是要住宿二年,對於從小就與別人不同的我來說,真是一個令人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事情,從小由於家庭環境比較忙,家人之間少於溝通,所以便不善於表達。由於自己在人群中總是吃虧的那個,久而久之,變專注於功課上,但這樣反而讓同學更不喜歡自己。

   但由於只有上學時間會跟同學相處,放學後就回家,加上功課有時同學會請教你,所以日子晃一下就過去了;直到上了五專,我才知道,與眾不同會有什麼待遇。

   由於學校附近有很多撞球場,沒有課時,大家都三五好友跑去讓自己放鬆一下,但那時的我,一心一意只想成為很厲害很厲害的電腦專家,或是電機高手,所以幾乎一下課吃完飯,就往圖書館跑,可能是自己疏忽了同學之間的感受,久而久之,班上就把不喜歡玩的同學獨立出來。那時侯是強迫住宿,有一次放假回來,室友告訴我說,我們寢室的門,被抹上人體排泄物,有室友的床被潑上人體排泄物,那時,室友們都非常氣憤,原因好像是我們班要去跟別班打架,室友們沒有人去,便遭此毒手。

   那時,全班都孤立室友們,沒人敢跟我們說話,有一個很單純的人,他不知為何,突然邀我到他寢室跟他聊天,那天我們聊得很愉快,他說他們家最近要去香港玩,還想帶我一起去香港玩玩,那時我高興極了,可是,隔天,再跟他打招呼時,卻只看到他在人群後,一個人默默的走者,有點哀傷難過,跟他打招呼,他不理我,後來在一次確定沒有人的場合,他才跟我說,他因為跟我說話,大家為了懲罰他,就不跟他說話了。在往後的日子裡,由於自已知道自己的方向,雖然內心很難過,但都關關難過關關過了,對於以前的事,也漸漸放下了。

   可是我這位同學,是家中的獨子,籃球也打得很好,功課也不錯,品行是那種模範生的感覺,從不口出不好的話,就算別人對他不好,可是後來他好像認識一群常常打鬧他的室友,我不知道,他那當時遭遇到了什麼樣的對待,選擇了這樣的室友,來保護自己,可是我想他當時一定非常不好過,最近一次遇到他時,他說他當兵怕被老兵欺負,牙齒全都壞了,如果當時,我那群同學能好好跟他說,尊重他的選擇,現在的他,我想一定會是很了不起的人物。

P,S,寫到這,突然覺得自己很對不起他,很慚愧!希望他能原諒我,當時我也對他不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