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受教權

家管 吳淑美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好老師諄諄教誨,讓人如沐春風,人格受到陶冶,開啟心智,感受到浩瀚學海的壯麗,所謂學無止盡。另外,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教育啟蒙更是絕對重要,好的啟蒙老師是為學習者打開一扇窗,窗外景色宜人,不用心的啟蒙者則是將學習者一顆即萌芽的求知心嘲諷、摧殘,終致讓學習者封閉自己心靈,害怕學習、逃避學習,只為免再受教導者之傷害。

  現在是終身教育的時代,學術、科技日新月異,資訊化是時代的趨勢,網路力量無遠弗屆,電腦使用普及,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技能與工具。

  筆者是家庭主婦,為了與社會接軌,嘗試學習電腦的操作及基本概念,但一路走來,挫折連連,最讓我受傷的是教導者的態度,他最常說的是『到底懂不懂啊!』(不耐煩狀)『就是這樣啊!』(高傲狀)『有沒有大腦啊!』(輕蔑狀),發問就是代表不懂或不太清楚,若我「懂」電腦,若我知要如何「這樣」「那樣」,我不用在這裡被人嘲諷『有沒有大腦』。面對鍵盤、游標,我宛如置身迷霧,找不到方向,一次次的受傷,讓我痛恨電腦,不想與之親近。但面對大時代的電腦潮流,使我在小孩、家人,甚至於朋友之間,因不懂電腦讓我宛如化外之民,倍感自卑與壓力;很想砸爛電腦,或許更正確的說,我想砸爛教導者的嘴臉,我只不過想上進,學習使用電腦,跟上時代的腳步,我的「受教權」呢?

  傷人學習之心,宛如毀人雙眼,斷其雙腳。師者,需父母心,鼓勵、尊重、呵護每一顆學習的心,否則,不要誤人子弟,毀人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