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自然、科技

自由業網路工程師 黃湘雲
  人類在自然世界中是極為渺小,當我們在面對自然應該本著謙卑及感恩的心,了解自然、觀察自然、保護自然是人類的責任,人類始終是依靠自然在生活的。但現今人類往往因為商業利益不惜去傷害自然生態、隨意砍伐百年樹林、銷售對人體與環境有害的產品等,又為了彌補心靈的缺憾飼養寵物隨之又將之棄養,這似乎不應該是高等生物-人類所應該有的行為吧!

  『人定勝天』是真的嗎?這句話似乎太過驕傲了!大自然的力量是無窮的,自然界的所有生物都有他獨特生存的機制,環境的陽光、空氣、水、土地也都是有生命的有時序在運作的,人類真的都完全了解這些運作嗎?人類擁有高等的智能會研發很多東西來讓人類生活便利,愉悅,生命得到延續。但,在這過程中仍然要去思考生命存在的價值,以『複製羊』來說,在科技上是非常大的突破,透過這個技術可能可以讓人類的食物充裕,但羊可以複製,是否意味著複製人?這個種種似乎有點違背自然生命的運作,如此無限上綱的發展意義何在?

  人類生命的存在價值以及科技發展應該是要以在自然界中取得平衡發展為前題,而不是去挑戰自然,在目前處於失衡的狀況下就是人類社會中缺乏對生命的關愛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