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和為貴 廣結善緣

退休 莊義雄

  在以前物資較缺乏的年代,才國中畢業的我,17歲就踏入社會工作了。曾經在中藥店當了一年的學徒,後來轉行學汽車板金,從學徒到老闆,一晃眼就是將近15年的時光。期間,我與5、6位員工組成一個工作團隊,承接並完成許多數不清的工作。

  不管是當學徒,還是當老闆,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每一位員工就像是我的家人,我提供他們吃、住,甚至連洗衣服都由太太代勞。印象中,曾經有2 次,同仁因公受傷,我除了立即幫忙送醫外,並在醫院陪了他們一整夜。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就應該和和氣氣、相互幫忙嗎?工作上,也常碰到積欠工錢,最後都不了了之的例子,雖然有些無奈,但就當作是做好事吧!

  結束汽車板金的工作後,我承接父親回收餿水油的工作,雖然出入的工作場合大多是養豬場,環境衛生較差,但我依然秉持著「以和為貴」的處世原則,與人客氣好言,生意往來講求信用,從不佔人便宜,也贏得許多客戶的信賴,常常贈送自種的青菜,甚至在同行削價競爭時,許多客戶仍不計低價,願意把餿水油賣給我。

  我現在已經退休了,回首這漫長的人生路,對他人無所虧欠,心中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