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優質的家鄉

屏東縣麟洛鄉公所/鄉長 李新煌
  在成長的記憶中,母親總是在天剛揭曉的時刻,便起來為我們一大家子做飯,那時母親煮飯用的是田裏撿回來的樹枝和收割後的稻桿,至於家裏的廚餘及垃圾,母親總是將它們成為農作物的有機肥料;母親不但對天地萬物存一份謙卑和感恩的心,對周遭的人和事務也總是充滿友善和惜福的態度,母親的這份純樸與善良,時常牽動我的懷念,也不知不覺的潛移默化了我的為人處事哲學。

  當我走上政治道路,我總是無時不想著要為自己的家鄉貢獻一份心力,在三屆的鄉民代表主席任內,我全心全力積極推動鄉鎮的一切發展及建設,並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傾聽鄉親的心聲。西元 1996 年我蒙受鄉親的厚愛當選一鄉之長後,更以打造家鄉成為一個優質的鄉鎮為使命。在建設硬體上,我努力四處爭取經費來整治全鄉的交通及排水設施,讓所有鄉親居住起來更安全、便利,而在軟體上我排除萬難打造了一條可以貫連附近鄉鎮的「自行車步道」,每每看到鄉親在工作之餘能悠閒的在「自行車步道」騎腳踏車運動,心中便湧起無限感動。除此之外我也在生態河邊做了許多供鄉民休憩的設施,來吸引鄉親走出戶外,享受大自然的田野風光。我更義不容辭的協助和獎勵各村的社區去做美化、綠化及環保的工作。因為生活環境的品質提昇,近年來也吸引了許多外地人士前來本鄉定居。

  西元 2010 年 3 月我當選連任鄉長,在鄉政上除了繼續推動環保及綠化的工作外,我最大的心願是促成本鄉的公墓公園化,讓鄉民能安心的向先人慎終追遠,亦能撫慰遠方遊子們的牽掛。我衷心的盼望自己能盡一份棉薄之力,讓家鄉變成一個和善且治安良好的優質鄉鎮,也祈望家鄉的樸實、健康風貌,帶給鄉親生活安怡,心靈喜樂,進而彼此守望相助。

  僅管現在世界已走入國際化,然而人終究不能忘本,每個人應珍惜老祖宗為我們留下的資源及諸多智慧,我們對於美好的文化傳統應守護,讓居住的鄉鎮變得愈來愈優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