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需由自身做起,人權真義方能彰顯!

補教業負責人 廖秋玲
  近日的天災地變連連,似乎在告誡人們:如果再肆意破壞環境,將會有更嚴重的災害!可是,同樣的災情一再地重複發生,人們為何這麼的不知警覺呢?難道真的非要到世界末日般的電影情節發生在自己身上,世人才會真的警悟嗎?

  筆者長期致力於環保觀念的推動與生活上的落實,期望每人都盡一分心力,留給後代子孫美好的環境。但是卻常聽到一句:「不差我一人」!這種:「自掃門前雪」的自私心態,往往是道德淪喪的表相,而人們卻不知道,最先受害的,還是自己以及最愛的家人呀!

  之前,污水幹管施工,施工包商卻告訴住戶,說是政府勾結特定廠商!卻不知家庭廢水已成為河川污染的主要來源。最近,筆者所居之處即將實施垃圾處理費隨袋徵收,里長們先發送免費垃圾袋,人們無懼烈日酷曬,大排長龍,私底下卻批評政府官商勾結,不知資源回收的真義......如此種種,顯示環保教育的不足,政府政策宣導的不力!

  身為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應該清楚認知,人權是由周遭環境而來,沒有大環境的美好,哪來的自我生存空間。所以,在此疾呼:環保需由自身做起,人權真義方能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