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烏龍麵的啟示

三采妍企業社 負責人 李佳燕

  記得有一回到夜市吃烏龍麵, 30幾歲的年輕老闆,正在熱絡的招呼進門客人,時,一旁有位大約60幾歲的阿姨正在煮麵.,此時老闆突然面對這位煮麵阿姨,開始不客氣叫罵,內容如下:台語說:(你是不會煮麵嗎?動作手腳這麼慢,你這把年紀還能做什麼等...xxx...)

  當場在座吃麵的客人,都抬頭看著這位年輕老闆,我心想這位辛苦年紀這麼大的阿姨,還要出來工作被罵,看了實在不捨;我真想替她出口氣,趁著結帳的時候,我微笑的走到老闆面前說,老闆你們家的東西很好吃,我特別常來,尤其是這位阿姨煮的烏龍麵,真的超好吃的喔~這時老闆的臉色顯得有些尷尬,我也開心的笑著離開了。

  這不禁讓我想起最近的一則新聞,連鎖超市的總經理,去年開會時爆粗口罵員工「垃圾、混飯吃」,被員工用錄音筆錄了下來,2名員工提告法院二審認定,這樣的言詞侮辱了員工人格自尊,結果法院2審認定雇主判賠247萬給這2名員工,這位老闆賠上錢財與名譽真是得不償失。

  其實生活中,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值得我們去學習與省思,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好像微不足道, 其實當我們的念頭往好的方面想,事情發生時,我們的心就會多一份冷靜與同理心,運用智慧來化解干戈,就不會釀成社會的悲劇。

  改變只是一念間,回歸人心,當我們心念當下能轉換成正面積極思考,良善的循環就會產生一股正面磁場與力量,就能改變自己、改變別人與改變整個世界!
如果這個世界少了一份正面的力量,也就是多了一份惡的力量存在~

  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加油!每個人都是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期待未來的世界注入一股美好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