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的良心

中鼎工程工程師 宋立偉

  「北二高七堵路段走山意外,造成4人罹難,震驚社會。」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還是人禍導致天災、天災造成人禍?差別只是在於有無人為疏失,其中有人為造成的錯誤就會被歸類於人禍。操作不當、設計不良、未定期維護,這些都可能是造成意外的人為疏失。

  因為我任職於工程設計公司,對於設計這環有較深刻的體悟,設計就像是先天因素一樣,先天不良,後天註定失調,所以嚴謹的設計尤其重要。我才踏入工程界三年,剛把在學校學的理論轉為實際的應用,最大的不同,在於多了要為公司利益考量的因素。工程公司並不是慈善事業,只要在遵循工程法規的前提下,在法規規範的允許範圍內,可以盡量省工省料,若超過法規允許就變成所謂的偷工減料。不過很多項目其實都是看設計者的良心,要動甚麼手腳在裡面,也沒人知道、沒人查得到。所以一個工程師的道德觀念養成尤其重要,但這環節在學習過程中卻越來越不被重視,令人憂心。很多意外如果多想想後果,多為他人設想就不會發生了,望所有工程師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