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彎

 吳雅文

  <飢餓的蘇丹>是由南非自由攝影記者在1994年獲得普立茲新聞特寫攝影獎的一張令世界震撼的作品。

  90年代的蘇丹,是充滿內亂及飢荒的地方。攝影記者隨國際救難組織到達蘇丹,在發放物資的外圍聽見了十分微弱的哭聲,他發現了一名女孩沒有力氣再用雙手向前爬行而發出了絕望的吶喊,旁邊只有禿鷹的期待。奇怪的是,隨同救援組織的記者最後自己也一同禿鷹離去。

  獲獎的同年記者因為內疚和自己的財務狀況而自殺身亡。

  我們總是不滿足,當有一個立足的地方後,就會為了要獲得全世界而成為生活的唯一重心。我們總是看見別人所擁有的,卻沒有看見那些張開雙手等待我們給予的人,我們只是更用力的握緊我們的手讓我們成為自私的個體。

  在這個世界不論是富強還是赤貧不可能有完全公平、正義;不可能在生命中不會有波折,但是,我們卻以為只有自己受到這些痛苦而輕易的傷害自己或是別人。 因為活在自己貧乏、痛苦的世界而自殺竟然沒有發現除了死亡還有別條美好的道路。貧者想盡辦法留下來尋找屬於他們的道路,但,我們卻直接選擇死亡也殘忍的把我們身邊愛我們的人推進痛苦中。

  沒有人會永遠活在絕望,但我們卻有很多方放讓自己活在快樂的國度。

  死亡絕對不是最快達到解脫的方法,而是對你我加倍的綑綁。你要的真正的解答就在你將要轉彎的那個角落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