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災看人權與環境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義工 李桂芬

 

  人生而平等,人與人彼此尊重、是人權根本,舉凡政府人民、人民與人民間、親子、同儕間、都必須正視這與生俱來的權利,在大家都擁有人權下、受到尊重,進而才能安定生活在這塊土地上、而要能安居樂業、更必須有良好、安全的生活環境,但從近日的地震、走山、氣候異常變化都顯現出其實我們的生活環境已受到威脅!

   在文明的進步中、科技的確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便捷和舒適,但是後遺症卻是一連串污染和干擾,生態環境已失去平衡。科技與經濟的起飛、人口激增、為求更便利、更高層次的物質生活,不惜破壞這片土地,隨之而來去年的八八水災,多少家園一夕之間以不覆見、親愛的家人生死永別、二高走山事件又增添幾個破碎的家庭,各地地震頻傳…….

  大地已給人們警訊、它需要休息了!在世界人權高峯會中吳惠林教授提到「尊重人權愛護地球我們得選擇抑制成長這條路、讓地球環境歇息」,每個人都享有生存在大自然安全環境的權力、人類對自然倫理觀念淡薄、為創更大利潤、開發土地、科技產品,無形中耗盡大自然資源、汙染環境,其實也漠視了一般平民百姓的基本權利!今日人們在享受文明帶來便利的同時,卻也付相當的代價,空氣汙染、地球暖化、氣候異常、文明病隨之而起、如癌症更是醫療技術先進亦無法抗衡之病。但更令人擔憂的是現代人生活幾乎是忙碌不堪、馬不停蹄、生活壓力過大、於是憂鬱症、自殺…..等更是台灣目前極為嚴重且不容漠視之問題!

   地球環境需要歇息、人心更需要反思、唯有簡單生活過日子、才能讓地球永續生存,尊重彼此、尊重大自然、留給後代子孫乾淨、安全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