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電動機車,環保愛地球

利達空調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吳建璋

  今年四月因公到中國南京出差,一下飛機直奔南京市區,映入眼簾的除了並不陌生的交通擁塞外,最令我映象深刻的是為數眾多的電動機車並不同於台灣的機車造成空氣的嚴重污染。也許現今的科技應用在商業上,還無法使電池的續航力夠久,也無法使機車速度跑得夠快,但在「節能減碳」這個對地球未來存續有重大影響的議題上,我們也許可以做些取捨、讓步。

  在綠色環保這塊領域上,我想中國或許以她不同於民主的方式,能貫徹實行既定的政策,獎勵措施,並不便宜的油價,都成功的鼓勵了大眾使用電動機車作為短程的交通工具。更進一步,電動汽車的商業發展,LED燈具大量取代傳統燈泡,更是以實際產業行動,決心維護我們的地球。

  反觀台灣,在環保意識上,我們主觀認為是優於中國的,但在實際作法上,僅以電動機車為例,政府補助廠商,使用者都十幾年了,但可是我們看到的,依舊如是。如果我們的政府,能重新檢討電動機車的實施政策,我想,作為地球村一份子的台灣,或許能對綠色地球有所大大的貢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