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也有人權

輔仁大學企管系學生 林祖儀
  這幾天正好又看了幾次「小孩不笨」,所以有點感想。總覺得在大人的世界裡,小孩總是受到不平等的擺佈,或許小孩子並沒有判斷的能力,但或許他的父母親或是監護人,不該在他還不了解他們的善意之前為他下決定。

  從小常看著、聽著爸媽說誰家的「孩子今年學了什麼才藝」或是「誰家的孩子改天要送出國了」等等的話,就像我今年甫上國一的表妹,小小年紀已經被逼著上了無數的家教班,現在已經朝基測為目標在補習著,看似鵬程萬里。比較起來,其實我是個相當自由的小孩,但我在長大的過程中,仍時常感受到家中長輩任意為自己決定事情的輕蔑感,使我常想著,難道其他的孩子不是這樣嗎?

  再講到我表妹身上,以現在的角度看去,多才多藝的人在這個年代是百利而無一害,或許他也因為聽從家長的指示,而得到未來的正確方向,在不久的將來嘗到甜美的果實,但這真的是自己種的果嗎?常說「或許一個人會思考,但是人群卻是愚昧的」,當自己跟隨著別人的搬弄而起舞時,不管結果是好還是不好,那都跟自己毫無關係了。我以為,要培養一個孩子的公平人權概念,首要的步驟就是想辦法讓他自己思考。

  人一出生是不會有人權概念的,就像一歲兩個月大的孩子,他不會把其他人當作是應該和自己同樣享受公平的單位,或許有退讓,或許有欺壓,這很正常。但如果已經成年的監護人不使未有行為能力的孩童思考,而任意填塞自己的想法,與黃髮小兒何異之有?這種環境成長的孩子,他對人權的定義會是甚麼?他能夠為人著想嗎?能夠將心比心嗎?或是只會在社會與倫理或公民的考卷上,填寫一些自己從未思考過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