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綠色活動

北投吉慶里義工媽媽 許碧霞
  這是我十年前的文章,現在還是很實用。1996年吉慶里長發起成立環保義工隊,在他的帶動下掃街活動就開始了,除了每月第一個星期日是吉慶社區環境清潔日,進行打掃巷弄整理花木,慶生聚餐外,有空時也會把花花草草修剪,澆水、更新。也因為有這群任勞任怨的義工團隊,才有民國八十七年全國十大環保模範社區的美譽,更屢為綠色專家言談授課、舉例的楷模。我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理、監事和熱心人士常有好點子,有計劃的為居民舉辦一些活動,每次都辦得熱熱鬧鬧,讓大家高高興興、開開心心的。自從當了義工後,我的人生觀開闊了,生活過得更有色彩,相信其他的義工們也有同感吧!

  幾天前,很榮幸能夠和幾位義工參與市政府建設局及錫?環境綠化基金會共同主辦的公共空間綠美化-觀摩巡迴列車綠化社區我家園活動。參觀的地點有北縣新莊的觀賞植物運銷合作社、士林官邸、大擎天農場、還有幾個國宅等。過程記憶猶新:

一、北投文化二甲國宅是個封閉式國宅,宅內有寬敞的中庭花園、步道、地下停車場,旁與文化公園為鄰,隔了一座橋就是中庸通學步道,其間有花有草,小橋流水,成了情侶約會的好地方。

二、內湖東湖國宅原本蔓草叢生,亂而無序,經過美化後,化糞池蓋上有了美麗的盆栽,周圍種植了小樹叢花,宅內庭園還設計了健康步道、沙坑及中庭空地,可供兒童遊戲、居民聚餐之用,讓鄰近的居民羨慕極了。

三、木柵萬美國宅,再為綠化前,建設局黃視察以戰後廢墟來形容它,現在可變得很美喔! 美化後最大的改善是國宅內停車方便、收費低廉。

  這些都是經過建設局以及錫?環境綠化基金會委請專家規劃、設計及經費補助加上地方人士、社區義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成果。

  以上所見各個社區都有自己的特色,改造前也都和我們社區以前有個共同點,那就是髒亂,而現在這些亂象都不見了。但在綠美化的維護上我們的社區就比較耗費心力,因為吉慶社區是以全面的開放的方式綠美化,而前參觀的社區大都為局部點的改善而已。今天能有美麗的家園,是因為有里長和義工們賣力的付出,往後更要靠大家好好的珍惜及維護,綠色行動不但可以提高社區生活品質,同時也可淨化人們的心靈,借用一句建設局黃視察所說的話:「散播綠意,散播愛,有花開心,有綠清新」,希望大家一起來綠化社區,綠化我家園,讓環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