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計畫或是過度開發

艾樂美有限公司負責人 周春華

  近幾年來我居住的城市,因為都市計劃開始執行,原來的鄉村景觀在短時間內就快速的被剷平,重新規劃過的大馬路邊建造起一棟棟的新住宅,小小的公園是分配而來的,外來人口在短時間內增加,投資客更是前仆後繼的湧來,雖然多了些美輪美奐的建築物,但是卻大多是空屋。車輛變多了,空氣品質變差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變得更疏離了。

  地皮炒作的結果,雖然地價在短時間內上升了,但是原本純樸的鄉村氣氛卻變了,週遭的許多家庭因為土地分配的關係,家庭關係也失去和諧,甚至不惜一家人對簿公堂。看似為鄉村帶來轉機的都市計劃,背後卻是財團得到龐大的金錢利益,政客得到改革政績,在地的人民失去的卻遠比得到的還要多更多。

  童年記憶中那一片蒼翠的相思樹林,開滿野花的小徑,田間的白鷺絲,小湖裡的野鴛鴦,夏日裡綿延不絕的蟬聲,各色蝴蝶穿梭飛舞、傍晚時分蜻蜓環繞的景象...這一切都將變成只是我記憶中的故鄉景色,我們的下一代將無法親眼見到這樣的美景,過度的開發或許換來暫時的GDP成長,但是代價卻是永遠的失去我們珍貴的自然環境景觀。我的故鄉這一塊小地方,不就是現今全球環境的縮影?各國政府一味的追求經濟的成長,不斷的向大自然強取豪奪,最終導致整個環境的失衡,動植物與昆蟲的消失,氣候的異常,不就是自然給予人類的警訊嗎?

  猶記得前一段時間,澎湖的賭場開發事件,澎湖人為了保有自己珍貴的景觀與土地不斷的跟政府抗爭,爭取要自己來決定自己的土地的命運,而後舉辦了公投,最後也證實了大多數有遠見、有智慧的澎湖人並不想因為開發賭場所帶來的利益而放棄珍貴的自然景觀。我希望人們也都能了解到,我們是有權利來決定我們土地的命運的,自然景觀需要我們用心來保護、維持,我們的下一代才能享有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的美好環境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