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沒遺憾

宏碁企劃 翁文茹

  「富士康員工12跳,年輕生命又殞落」,最近新聞紛紛擾擾,皆在探討大陸80、90世代與過去的不同,長一輩的人刻苦耐勞投入代工供應鏈,成就大陸世界工廠的地位及成為高經濟成長的推手,而現今在一胎化及新世代追求自由的心態下,社會結構悄然改變,故在富士康各廠辦雖提供豐富伙食、休憩住所等滿足了生理需求,但這些離鄉背井的孩子們追求的絕不是成為機械工廠的一個零件動作,及毫無前景的苦悶日子,連續多起年輕生命以自我了斷來解決問題,就代表這個社會長期地忽略了人心理層面的問題,少了引導開導的管道。

  人只要活著就不怕沒機會,死了什麼都是空。最近有位9歲小妹妹四度報警救燒碳的母親,小小年紀就負擔生或死的沉重責任,這位母親何其忍心,日子雖苦,但若能體察孩子的心,便會覺得愛的可貴,感到喜悅,生活的苦痛換個角度或有其它可解決之道,輕生反而會造成一世遺憾。

  榮登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的賣菜阿菊,雖然僅是社會中平凡不起眼的人,但她尊重自己的工作,認真過活,還感恩付出幫助別人,藉幫助他人帶來快樂,展現生命的價值,有這樣簡單的想法,便能創造出別人眼中的不可能。

  生命的可貴在於未知的可能性,只要願意給自己機會,天無絕人之處。有幸能有太極門 師父時時地提醒這些觀念,凡事往好處想,危機就是轉機,千萬不要輕易放棄寶貴的生命,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