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珊在玉山

 吳育珊

  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在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中提到「敬天,惜地,愛人」。寓意深遠的六個字,讓我的玉山之旅有了深刻體悟。

  玉山被提名為新世界七大美景;塔塔加登山口起全程約45.6公里,均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山容壯麗,氣勢磅礡,象徵台灣人的精神。

  玉山之母孕育大自然生態,可見到雲杉、鐵杉、冷杉、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等植物,許多高山草花植物,不畏高山環境的嚴苛,在路旁繽紛綻放,搖曳姿態;美不勝收。

  登山的當天不幸遇到暴風雨,山友們加快腳步到排雲山莊(海拔3402公尺)。小小排雲山莊成了一個迷你聯合國。有來自日本及韓國團的老先生、太太,美國,英國,法國的交換學生,菲律賓,馬來西亞的留學生等,其中一位山友有輕微的高山症,大家不分種族膚色,伸手援手彼此照顧,分享糧食,一同渡過可怕的黑夜。高山上資源有限,珍惜每一滴水,每一粒米飯,愛惜我們的土地,不亂丟垃圾,把垃圾帶回家。

  因天候不佳的因素無法順利攻頂,在下山的路上,我輕撫著一顆顆大樹,感謝他們用力抓緊土石,讓我們安全下山。

  一夜的暴風雨導致對外道路一度中斷,在回程的路上,看見地震、水災重創後的山區,山壁彷彿被剝了層皮!嚴重崩塌、整片裸露光禿禿的土石,幾乎失去水土保持的功能,觸目驚心的畫面;不禁擔心起下次的天災,將帶來更大的損害。

  "青山常在,綠水常流"已不再是千古不變的定律。如何與大自然共生共存,將是人類最大的考驗。

  西元1750年工業革命後,人類對地球予取予求;地球不斷的容忍下,終於在西元1990-2009年展開一輪的反擊,近年的天災,異常氣候現象也證明了氣候力量遠大於戰爭。

  台灣的紀錄片±2℃中提到,台灣及孟加拉可能是下一批氣候的難民,地球增溫一度,台灣雨量上升一倍;若北極冰融,海平面上升六公尺;台灣將失去11%的土地;水庫潰壩危機,無法承受極端的雨量。

而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尊重"大自然的心,"尊重"他人的心。

普天下世人散發好氣好念轉動正面磁場;幫助人類扭轉乾坤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