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親近大自然讓身心健康

僑安大廈管理委員會大廈管理員 陳立德

  自幼在泥土地、竹籬笆遍佈的眷村裡居住,玩伴在田裡抓彩色土虱、捉毛蟹;如今兒時的回憶已不復在。

  年紀稍長,在蘭陽平原讀書的歲月裡,週末課餘相約爬山涉水,遠眺龜山島、大里蜜月灣,外澳的沙灘盡收眼底。又或者騎著單車至附近漁港垂釣消磨半日時光,儘管上鉤的魚有大小之別,只是興趣打發不予計較。

  進入社會後,因忙於工作甚少接觸青山綠水導致身心疲憊。居所搬到現址後,知悉住家附近有知名的登山步道,抽空偕家人及小狗,帶著乾糧踏上石階,沿路蟲鳴鳥唱、蝴蝶飛舞著,又重回到大自然懷抱;輕風迎面拂來,廟宇傳送陣陣誦經聲,讓人把煩惱拋於九霄雲外。

  科技進步的環境提供了人們方便的捷運,坐車到淡水變成件時間充裕的輕鬆事。老街上,看是欣賞街頭藝人表演、品嚐阿婆鐵蛋,還是玩空氣槍和小鋼珠盤、打氣球、撈金魚等遊戲應有盡有。漁人碼頭的藝品店及餐廳吸引人潮;站在海邊,夕陽日落及歸返的點點漁帆更是構成詩意的美景。

  城市外的風景是如此的悠閒舒適,但反觀都市內車水馬龍、水泥的叢林到處矗立。新生代沒有自己的空間:吃麥當勞、玩電動玩具、看海綿寶寶是他們度過童年的方式。

  道路剛舖了又挖、挖了又補,每天就上演這樣的戲碼,產生的噪音影響睡眠品質,這是現今的都市生活中,我們常見的景象。長遠來看,人類刻意的損毀造成破壞,日日年年累積之下成為大自然的反撲;我們不要怪別人,而是要自我反省,為未來多盡一份心力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