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品格教育從父母做起

業技術研究院工程師 邱國銘/新竹地檢署觀護人 謝淑嫻

  現今父母著重孩子智力學科部分,往往忽略品格的養成,待孩子長大後,或許學識能力充足,卻缺乏互相尊重、同理心、遵守規範等基本品格;「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都是你不對!」忽視、冷漠、自以為是、抗壓力低充斥在各種情況中,親子互動深深的影響孩子的品格教育。

  父母親是孩子的鏡子,父母的行為連帶影響孩子的一舉一動,如:

場景一:爸爸窩在書桌前,眼睛盯著電腦說:「庭貞,早點睡覺,明天爬不起來!」庭貞坐在床上說:「我睡不著,我想要看書、聽故事」媽媽東摸摸西摸摸的說:「還不睡覺,我要生氣了!」,庭貞會乖乖睡覺嗎?當然不會,因為爸爸媽媽做了最壞的示範,是誰應該改進?

場景二:爸爸生氣的說:「你這個人永遠都是自以為是,固執不知變通」媽媽大聲的回應:「你也好不到哪去,只會指責別人不對!」庭貞站在爸爸媽媽中間不知所措的說:「你們不要吵架,你們為什麼吵架?我好害怕!」庭貞的害怕從哪來的?庭貞的心理是否藏下陰影?

場景三:在客廳裡,爸爸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雙腳跨在茶几上:沙發的另一邊小庭貞也以相同的模式坐著,媽媽責備說:「庭貞,你是跟誰學的難看姿勢」您說想讓庭貞坐相好看應如何呢?

  上面的場景在我們家中經常重複著,生活中的規範作父母的我們都知道,但卻不見得身體力行,不知不覺中孩子學會的不好的行為模式,長大後延伸至人際交往、工作態度上,想要改變就很難了。我們希望孩子比自己強,也經常將自己所缺乏的,期待孩子實現,但日常中的行為是否檢討過,是否重視反思自己的行為及品格?品格教育由自己做起!!!